• 2013福建2016高考试题库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教育部2008年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今后还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广,江苏省目前已确定了8个市作为 试点。“京剧进课堂”先试点、后推广,这样做的哲学依据是
      A.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 B.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
      C.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前进性与曲折性的辩证关系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梅 宋 卢梅坡)下列选项与材料所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每年日本太地町渔民要捕杀数千头海豚。“蔚蓝色纯净的海水,瞬间漫出大片鲜红的血色,整个海湾都被红色所浸染,海豚们此起彼伏地跳跃、挣扎,发出惨烈的哀号声……”这是美国纪录片《海豚湾》里的一幕,因为赤裸裸的真实影像,本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也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但凡看过影片的人,都会为这些动物遭受的灾难而流下同情的眼泪,同时也在深深反省人类自身的行为。《海豚湾》获奖后,太地町政府发布声明:“在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地都存在着不同的饮食传统,这些传统有着漫长的历史。尊重和理解地方饮食文化非常重要。”
      分析说明材料中所蕴含的文化生活道理。(12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表1:2006-2010年浙江省A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情况
      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般在5%-8%。
      图1:2006-2010年浙江省A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注:据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恩格尔系数为44%时,城乡文化消费应占个人消费总额的18%,A市2010年人均GDP 5600美元,而城乡文化消费占个人消费总额的5%。
      (1)指出表1和图1的经济信息。(4分)
      (2)依据表1和图1的经济信息,运用《经济常识》的相关知识分析A市应如何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10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论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孔子和弟子到卫国,弟子问,人口那么多,怎么发展呢?孔子回答,“富之”。弟子又问,如果大家都富裕了,又该怎么办?孔子说,“教之”。就是说,要“教育”据此回答下题。
      历史与现实总有一些相似之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人民生活已经获得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富”起来了。下一阶段我们应该
               
      ①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②保护一切传统习俗,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
      ③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拒绝西方思想文化 ④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突出位置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下列哪些措施是为了防止静电产生的危害?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人文精神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普罗塔哥拉
      材料二 14世纪时,意大利中、北部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崛起的商人阶级由于拥有财富而创造了为财富服务的新思维,提出了关照人的生命与尊严的价值观。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的传统更多地保留在意大利。……而且意大利各城市同拜占庭、阿拉伯一直有着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因此意大利人更容易接触古希腊手稿和艺术古迹。
      材料三 18世纪启蒙学者高举理性与科学大旗,猛烈抨击宗教神学和封建专制主义,宣扬自由、平等、博爱、人权和法制,强调发展科学、张扬个性、追逐功利、享受生活、建立“理性王国”。
      ——高九江《启蒙推动下的欧洲文明》
      请回答:
      (1)材料一包含的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概括西方人文精神发展的条件.
      (3)根据材料三,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4)请谈谈人文精神的不断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影响。
      答案解析
      类型: 多选题     难度系数:
    • 一桥飞架中欧——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
      材料一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飞往亚欧大陆桥的那一端。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荷兰召开的核安全峰会,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
      (1)中、法、德分别实行怎样的国家管理形式?有人认为,“三个国家实行不同国家管理形式的原因是国体不同。”,请对此观点加以评析。(11分)
      材料二 中国,欧洲,两者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经济全球化之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势,把双方紧紧相连。其关系走向,牵动世界格局。
      3月31日,在长达5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先后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会见。习主席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2)欧盟属于什么类型的国际组织?谈谈你对“中国与欧盟关系走向,牵动世界格局”的理解。(11分)
      材料三 布鲁日在弗拉芒语中的意思是“桥”。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欧政策,主题词也是“桥”:
      “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欧方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在欧洲之行不同场合的演讲中,习近平多次说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而欣赏、包容、互鉴便是理解的基础。
      (3)结合材料,运用“文化多样性与文化传播”的知识,分析中欧如何促进双方之间的了解。(10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2013福建2016高考试题库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