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图中H表示 它是 与 的夹角.(2)如图反映的是人影的长度与 有关,当太阳位于 位置时,太阳高度角最 ,人影最短.(3) 点反应的是一天的正午,此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 方向,影子朝着 方向.(4)请根图推测:日落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 方向,影子朝向 方向.(5)一天之中,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是怎样的?影子长短的变化规律是怎样的?(6)想一想,一年中,同一地点每天正午太阳高度都是一样的吗?有怎样的规律?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图中H表示          它是                    的夹角.
      (2)如图反映的是人影的长度与
                有关,当太阳位于          位置时,太阳高度角最          ,人影最短.
      (3)
                点反应的是一天的正午,此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          方向,影子朝着          方向.
      (4)请根图推测:日落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
                方向,影子朝向          方向.
      (5)一天之中,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是怎样的?影子长短的变化规律是怎样的?
      (6)想一想,一年中,同一地点每天正午太阳高度都是一样的吗?有怎样的规律?

      试题解答


      太阳高度;太阳光线;水平面;太阳高度;B;大;B;南;正北;西;东


      (1)地球具有球状的表面,在同一天,南北方不同的地方,正午的H太阳高度(太阳光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往往不同,太阳辐射的强度也随着发生变化;
         (2)如图反映的是人影的长度与太阳高度有关;当太阳位于B位置时,太阳的高度角最大,影子最短;
         (3)B点反映的是一天中的正午,此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南方,影子在正北方;
         (4)根据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日落时,太阳位于观察者的西方;影子朝向东方;
         (5)一天之中,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是早上和傍晚太阳的高度角较小,中午太阳高度角最大;影子长短的变化规律是中午影子最短,早上和傍晚影子长;
         (6)一年中,同一地点每天正午太阳高度是不一样的,地球的公转产生了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和四季的更替;该地正午太阳高度=90°-纬度差(纬度差为太阳直射点与该地的纬度间隔),所以一年中该地离太阳直射点越近,正午太阳高度越大.
      故答案为:(1)太阳高度;太阳光线;水平面;(2)太阳高度;B;大;(3)B;南;正北;(4)西;东;
               

    地球上五带昼夜长短的变化情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