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2010年4月10日,历经182天、3.2万余海里的冰雪考验,“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载着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顺利泊岸,安全返回上海.材料二 两极地区及气温比较图(1)请在图中用“A”标出昆仑站大体位置.(2)我国在南极建考察站都选择在2月份,其原因是 .(3)由南北极地区气温比较可知,南极气温比北极气温低得多.你能解释其原因吗?(4)煤是深埋在地下的古代植物,经过漫长的时间演化而形成的.现在人们在冰雪覆盖的南极地区发现有煤,你能解释这一现象吗?(5)从20世纪20年代起,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国家越来越多,试列举极地的科考价值.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10年4月10日,历经182天、3.2万余海里的冰雪考验,“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载着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顺利泊岸,安全返回上海.
      材料二 两极地区及气温比较图
      (1)请在图中用“A”标出昆仑站大体位置.
      (2)我国在南极建考察站都选择在2月份,其原因是
               
      (3)由南北极地区气温比较可知,南极气温比北极气温低得多.你能解释其原因吗?
      (4)煤是深埋在地下的古代植物,经过漫长的时间演化而形成的.现在人们在冰雪覆盖的南极地区发现有煤,你能解释这一现象吗?
      (5)从20世纪20年代起,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国家越来越多,试列举极地的科考价值.

      试题解答


      2月份是南半球的夏季,此时南极大陆上气温相对较高,日照时间较长
      (1)在以南极为中心的地图上,地球呈顺时针方向运动,从而判定昆仑站的位置.
      (2)南极地区2月份有极昼现象,相对较温暖,故我国在南极建考察站都选择在2月份.
      (3)南极地区平均海拔高,冰雪覆盖,平均气温比北极低.
      (4)南极洲曾处于低纬度地区,大陆上曾生存着大量的生物,而现在的位置是大陆漂移的结果.
      (5)南极大陆资源丰富,是天然实验室.
      答案:(1)如图
      ;(2)2月份是南半球的夏季,此时南极大陆上气温相对较高,日照时间较长;(3)南极地区是大陆,北极地区是海洋;(4)南极洲曾处于低纬度地区,大陆上曾生存着大量的生物,而现在的位置是大陆漂移的结果;(5)南极大陆是资源的宝库、天然实验室.

    我国的南极科学考察、中山站、长城站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