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0世纪80年代曾发生一件令人瞩目的事件:在日本琉球群岛以东的太平洋海域,有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冲之鸟岛,由于海水的长期侵蚀,露出海面的岩礁石逐年缩小,涨潮时只有两块礁石露出海面不足半米,不要太久将被海水彻底淹没。日本政府不惜投资巨款300亿美元,从1987年起用3年时间加固该岛。请简要说明日本政府为什么这样做。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世纪80年代曾发生一件令人瞩目的事件:在日本琉球群岛以东的太平洋海域,有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冲之鸟岛,由于海水的长期侵蚀,露出海面的岩礁石逐年缩小,涨潮时只有两块礁石露出海面不足半米,不要太久将被海水彻底淹没。日本政府不惜投资巨款300亿美元,从1987年起用3年时间加固该岛。
      请简要说明日本政府为什么这样做。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二条第三款规定,人类无法居住并且无法维持独自经济生活的岩石,并不享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政府和国外许多专家都认为冲之鸟岛符合《海洋法公约》第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例如,1988年1月21日,夏威夷大学马诺亚分校教授乔恩·范戴克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冲之鸟岛——至多有一张特大号床大小,由两块遭侵蚀的突起构成——无疑符合无法维持独自经济生活的岩石的记述,因此,没有资格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冲之鸟岛周围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鲣鱼、金枪鱼和墨鱼等渔业资源非常丰富,海底还有很丰富的锰结核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在2009年前重新勘测大陆架,将大陆架扩大到350海里,从而扩大本国专属经济区范围,而冲之鸟岛就包括在内,日本政府希望以冲之鸟岛为基点,扩大自己的海洋领土范围。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