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辽宁省矿产资源和铁路线分布图”,回答:(1)结合辽宁省的资源分布状况,你认为辽宁省适合发展的工业部门有哪些?(至少写三个)(2)辽中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请你从资源、交通、工业发展历史等方面分析其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3)请你谈谈辽中南重工业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环境问题?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或改善这些环境问题?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辽宁省矿产资源和铁路线分布图”,回答:
      (1)结合辽宁省的资源分布状况,你认为辽宁省适合发展的工业部门有哪些?(至少写三个)
      (2)辽中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请你从资源、交通、工业发展历史等方面分析其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
      (3)请你谈谈辽中南重工业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环境问题?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或改善这些环境问题?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重工业是东北地区的支柱产业.依托丰富的煤铁资源,东北地区重点发展钢铁、机械、汽车等工业部门,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
      (2)辽中南地区是中国著名的工业基地,鞍山、本溪一带,蕴藏着上百亿吨铁矿,尽管品位不算太高,却可以露天开采,便于选矿和冶炼.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煤、铁、石油资源,便利的交通运输,较好的工业基础,独特的发展历程,使辽中南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沈阳是机械工业中心,鞍山和本溪是钢铁工业基地,抚顺是石油化学工业和装备制造基地,辽阳是化学工业基地,大连是综合工业中心和造船工业基地.近10年来,辽中南地区对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生态环境状况显著改观.
      (3)经过多年的开发,东北地区的一部分矿产资源日益减少,许多工矿城市面临着资源不足的严峻挑战.矿区沉陷、生态恶化、环境污染也成为制约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瓶颈.近些年来,立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背景,东北许多工矿城市着力实施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发展新型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故答案为:(1)重点发展钢铁、机械、汽车等工业部门;
      (2)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煤、铁、石油资源,便利的交通运输,较好的工业基础,独特的发展历程,使辽中南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
      (3)矿区沉陷、生态恶化、环境污染也成为制约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瓶颈.近些年来,立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背景,东北许多工矿城市着力实施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发展新型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辽宁省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