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表示人体内几种化学元素和化合物的相互关系,其中a、b表示有机小分子物质,A、B、X代表有机高分子物质,虚线表示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催化①过程的酶主要是 ;完成②的场所是 。(2)B可分为B1、B2、B3等,其原因:从b分析是 ;从B分析是 。(3)与合成B3有关的A片段在人体的肝细胞中是否存在? 。原因是每一个体细胞中 。(4)A的基本骨架是 ,若B水解成m个b,则控制B形成的A中的a至少有 个。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表示人体内几种化学元素和化合物的相互关系,其中a、b表示有机小分子物质,A、B、X代表有机高分子物质,虚线表示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催化①过程的酶主要是
      ;完成②的场所是 
      (2)B可分为B
      1、B2、B3等,其原因:从b分析是  ;从B分析是 
      (3)与合成B
      3有关的A片段在人体的肝细胞中是否存在?  。原因是每一个体细胞中 
      (4)A的基本骨架是
       
      若B水解成m个b,则控制B形成的A中的a至少有
        个。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结合组成化合物的不同元素,不难从图中推断出a是脱氧核苷酸,b是氨基酸,A是DNA,X是RNA,B是蛋白质。过程①是转录、过程②是翻译,因此催化①的酶主要是RNA聚合酶,完成②的场所是核糖体。从氨基酸水平上分析B的多样性,原因是氨基酸的种类、数量和排列顺序不同;从蛋白质水平上分析B的多样性,原因是组成肽链的空间结构不同。由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是由同一个受精卵经有丝分裂形成的,都具有人体全套的遗传物质,因此在人的肝细胞中一定存在与合成B3有关的A片段。A的基本骨架是磷酸和脱氧核糖交替连接;要求a至少有多少个,根据控制蛋白质合成的DNA双链中脱氧核苷酸数∶mRNA单链中核糖核苷酸数∶氨基酸数=6∶3∶1,因此当b为m个时,a至少有6m个。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