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民有这样的生活经验,收获的粮食晒的再干,装在塑料袋内也会“返潮”,尤其夏天“返潮”更严重,不及时晾晒就会霉烂.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1)“返潮”的原因是 .(2)为什么夏天“返潮”更严重? .(3)如果将种子磨成面粉,放入塑料袋后将袋口扎紧还会“返潮”吗?为什么?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农民有这样的生活经验,收获的粮食晒的再干,装在塑料袋内也会“返潮”,尤其夏天“返潮”更严重,不及时晾晒就会霉烂.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返潮”的原因是
               
      (2)为什么夏天“返潮”更严重?
               
      (3)如果将种子磨成面粉,放入塑料袋后将袋口扎紧还会“返潮”吗?为什么?
               

      试题解答


      种子的呼吸作用产生水;夏天温度高,呼吸作用旺盛,产生的水较多;不会返潮,因为面粉不能进行呼吸作用
      (1)细胞利用氧,将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且将储存在有机物中的能量释放出来,供给生命活动的需要,这个过程叫做呼吸作用.装在塑料袋内的粮食,进行呼吸作用,产生了水,因此出现“返潮”.
      (2)温度能影响呼吸作用,主要是影响呼吸酶的活性.一般而言,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呼吸强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强. 根据温度对呼吸强度的影响原理,夏天温度高,呼吸作用旺盛,产生的水较多.因此粮食夏天“返潮”更严重.
      (3)只有活细胞才能进行呼吸作用.将种子磨成面粉,面粉不是活细胞,不能进行呼吸作用,不能产生水.因此如果将种子磨成面粉,放入塑料袋后将袋口扎紧不会“返潮”现象.
      故答案为:
      (1)种子的呼吸作用产生水;
      (2)夏天温度高,呼吸作用旺盛,产生的水较多;
      (3)不会返潮;因为面粉不能进行呼吸作用.

    植物的呼吸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