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肾是根据肾脏的工作原理制成的一种机器,它可以模拟肾的工作,过滤人的血液,进行血液透析.如图为血液透析示意图,请利用你现有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A处的结构相当于肾的 部分,该结构的半透膜起 作用.(2)用过的透析液与新鲜透析液相比,成分主要有什么变化? .为了保证病人血液中的有用成分不流失,透析仪内的溶液,除 外,其成分和浓度应该与 完全一致,并且保持 ℃.(3)C处和B处的血液相比,成分主要有什么变化?(4)为什么病人的血液要从动脉引入,从静脉引出?(5)为什么医生常常建议肾衰竭病人减少进食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6)在透析仪中,血液的流动方向与溶液流动方向相反,这有什么好处?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人工肾是根据肾脏的工作原理制成的一种机器,它可以模拟肾的工作,过滤人的血液,进行血液透析.如图为血液透析示意图,请利用你现有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A处的结构相当于肾的
                部分,该结构的半透膜起          作用.
      (2)用过的透析液与新鲜透析液相比,成分主要有什么变化?
                .为了保证病人血液中的有用成分不流失,透析仪内的溶液,除          外,其成分和浓度应该与          完全一致,并且保持          ℃.
      (3)C处和B处的血液相比,成分主要有什么变化?
      (4)为什么病人的血液要从动脉引入,从静脉引出?
      (5)为什么医生常常建议肾衰竭病人减少进食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6)在透析仪中,血液的流动方向与溶液流动方向相反,这有什么好处?

      试题解答


      肾小球;滤过;多了尿素和部分无机盐;尿素;血浆;37
      (1)血液透析的目的是除去血液中人体代谢的废物.如同尿的形成过程,因此血液透析的过程实际上是模拟了尿的形成过程中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的滤过作用,A处相当于肾小球,半透明起到了滤过作用.
      (2)(3)新鲜的透析液中,除了尿素以外,其他的如葡萄糖和无机盐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的浓度应与人体血液内的浓度一样,这才保证了血液中的这些有用物质不向透析液中扩散.同时,透析液的温度应与人体的体温一致,保持37℃,过凉或过热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经过透析仪的透析,血液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特别是尿素,会扩散到透析液中并流出去.这样C处的血液就比B处了血液中的尿素减少了.
      (4)因为动脉中血压高,有利于血液流出体外,而静脉中血压较低,有利于血液流回体内.同时,静脉中的静脉瓣能够阻止血液回流到透析仪中.
      (5)摄入蛋白质越多,被分解产生的尿素就越多,对病人危害就越大.
      (6)逆流有利于保持血液与透析液较高的浓度差,有利于尿素分子扩散至透析仪.
      故答案为:(1)肾小球;滤过; 
      (2)多了尿素和部分无机盐;尿素;血浆;37; 
      (3)尿素和部分无机盐的浓度降低; 
      (4)因为动脉中血压高,有利于血液流出体外,而静脉中血压较低,有利于血液流回体内.同时,静脉中的静脉瓣能够阻止血液回流到透析仪中;
      (5)摄入蛋白质越多,被分解产生的尿素就越多,对病人危害就越大;
      (6)逆流有利于保持血液与透析液较高的浓度差,有利于尿素分子扩散至透析仪;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