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的排尿中枢位于脊髓的腰段,请分析下列情况:(1)如果该中枢以下的脊髓受损,则其排尿反射是否正常?能否产生尿意?(2)如果该中枢以上的脊髓受损,则其排尿反射是否正常?能否随意控制排尿?(3)上述现象说明脊髓有什么功能?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人的排尿中枢位于脊髓的腰段,请分析下列情况:
      (1)如果该中枢以下的脊髓受损,则其排尿反射是否正常?能否产生尿意?
      (2)如果该中枢以上的脊髓受损,则其排尿反射是否正常?能否随意控制排尿?
      (3)上述现象说明脊髓有什么功能?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在脊髓的灰质里,有许多低级的神经中枢,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反射活动.如膝跳反射、排便反射、排尿反射等,脊髓里的神经中枢是受大脑控制的;
      排尿中枢位于脊髓的腰段,如果该中枢以下的脊髓受损,排尿中枢并没有损伤,完成排尿反射的反射弧也完整,脊髓的反射功能没有丧失,所以排尿反射正常,排尿中枢受大脑控制的,所以能产生尿意.
      (2)如果该中枢以上的脊髓受损,排尿中枢并没有损伤,完成排尿反射的反射弧也完整,脊髓的反射功能没有丧失,所以排尿反射正常.但是排尿中枢失去大脑的控制.
      (3)排尿中枢位于脊髓的腰段,参与完成排尿反射,说明脊髓有反射功能;脊髓里的神经中枢是受大脑控制的,说明脊髓有传导功能.
      故答案为:(1)正常;有尿意
      (2)正常;不能控制
      (3)反射和传导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