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美丽的丝绸是以“蚕宝宝”吐出的细丝为原料织成的.请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家蚕的发育经历了几个时期?这种发育类型属于什么发育?(2)若要保证蚕丝高产,应设法延长家蚕发育的什么时期?为什么?(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诗句.从家蚕的发育过程分析,这两句诗描述的生物学现象有什么不准确的地方?你能否试着改变其中的两个字,使之符合家蚕的生长规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美丽的丝绸是以“蚕宝宝”吐出的细丝为原料织成的.请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家蚕的发育经历了几个时期?这种发育类型属于什么发育?
      (2)若要保证蚕丝高产,应设法延长家蚕发育的什么时期?为什么?
      (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诗句.从家蚕的发育过程分析,这两句诗描述的生物学现象有什么不准确的地方?你能否试着改变其中的两个字,使之符合家蚕的生长规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家蚕的发育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等4个时期,因此属于完全变态发育.
      (2)家蚕由受精卵发育成幼虫,取食桑叶,经过4次蜕皮,停止取食桑叶,吐丝结茧,因此家蚕是在幼虫期吐丝,春蚕到了蛹期,蛹皮就硬起来了,无法吐丝了,所以一般养蚕的人,为了获取蚕丝,要使蚕丝产量提高,可适当的延长它的幼虫期使其积累更多的营养.
      (3)“到死”二字用的不科学,因为春蚕并没有死,只是化作一个不吃不动的蛹.可改为“春蚕化蛹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故答案为:(1)家蚕的发育经历了卵、幼虫、蛹和成虫等4个时期;完全变态发育;
      (2)幼虫期;因为家蚕是在幼虫期吐丝.
      (3)不科学;“春蚕化蛹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