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对健康夫妇,生了个聋哑孩子.第二胎也是个聋哑儿.请你根据所学的知识解释下列问题:(1)这是一种什么遗传病?这样的遗传病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可能性最大?为什么?(2)这对夫妇的基因组成怎样?他们若生第三胎,出现聋哑儿的可能性是多大?(用字母B、b表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一对健康夫妇,生了个聋哑孩子.第二胎也是个聋哑儿.请你根据所学的知识解释下列问题:
      (1)这是一种什么遗传病?这样的遗传病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可能性最大?为什么?
      (2)这对夫妇的基因组成怎样?他们若生第三胎,出现聋哑儿的可能性是多大?(用字母B、b表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通过分析可知:
      (1)先天性聋哑是由隐性基因控制的遗传性疾病.这样的遗传病在血缘关系越近的人出现的可能性最大,因为遗传基因越相近,婚后子女得遗传病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为了让每个家庭生育出健康的孩子,最有效的优生优育的措施是禁止近亲结婚.近亲之间,许多基因来自共同祖先,因此表兄妹携带相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比较大,遗传病患病率比较高.
      (2)若控制这一相对性状的基因用B、b表示,一对表现正常的夫妇生出了一个聋哑孩子,聋哑孩子的基因组成是bb,其中一个b一定来自父母,而父母正常,因此这对夫妇的基因组成是Bb×Bb.
      这对基因的遗传图解如图所示:由遗传图解可知,正常孩子的基因组成是BB或Bb,聋哑孩子的基因组成是bb.他们若生第三胎,出现聋哑儿的可能性是1/4.
      故答案为:
      (1)隐性遗传病.近亲结婚.血缘关系越近的人,遗传基因越相近,婚后所生子女的遗传病的可能性就越大.
      (2)Bb、Bb.1/4.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