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列是男女成对染色体排序图.请分析作答:(1)显示为男性的是哪幅图?(2)决定女性性别的基因位于哪一对染色体上?(3)组成染色体的物质是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列是男女成对染色体排序图.

      请分析作答:
      (1)显示为男性的是哪幅图?
      (2)决定女性性别的基因位于哪一对染色体上?
      (3)组成染色体的物质是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分析图示可知:甲图中的第23对染色体一条大、一条小,为XY染色体,因此甲图表示男性的体细胞中的染色体的组成;乙图中的第23对染色体形态大小基本相同,是XX染色体,即乙图表示的是女性体细胞中的染色体的组成.
      (2)人类体细胞内染色体分为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常染色体就是对性别决定不起直接作用,除了性染色体外的所有染色体.例如,人类有22对常染色体,1对性染色体.人类正常染色体为46条(23对),其中22对称为常染色体,男女都一样;第23对称为性染色体,人的性别主要是由性染色体决定的,男性体细胞中的一对性染色体组成是XY,女性体细胞中的一对性染色体组成是XX.因此决定女性性别的基因位于XX染色体(或第23对染色体).
      (3)染色体是细胞内具有遗传性质的物体,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所以叫染色体(染色质);染色体是细胞核中载有遗传信息(基因)的物质,主要由脱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质组成,如图
      每一种生物细胞内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是一定的,染色体数目的恒定对生物正常的生活和传种接代是非常重要的.DNA的结构像一个螺旋形的梯子,DNA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是基因.
      故答案为:
      (1)甲图;
      (2)XX染色体(或第23对染色体);
      (3)DNA和蛋白质.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