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糖皮质激素由肾上腺皮质分泌,其调节作用的机理如图1所示。请分析回答:(1)由图1可知,糖皮质激素进入细胞后需要与 结合,才能进一步启动基因表达过程。这些特异基因表达后,一方面使分泌抗体的 细胞的生成受抑制,从而抑制 免疫的功能;另一方面会导致 升高。(2)糖皮质激素在人体中分泌的调节如图2所示。下丘脑分泌的 促进 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从而促进肾上腺释放糖皮质激素。当临床治疗大量注射糖皮质激素后,图2所示的 调节机制会导致三种激素的分泌量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糖皮质激素由肾上腺皮质分泌,其调节作用的机理如图1所示。请分析回答:

      (1)由图1可知,糖皮质激素进入细胞后需要与
      结合,才能进一步启动基因表达过程。这些特异基因表达后,一方面使分泌抗体的  细胞的生成受抑制,从而抑制  免疫的功能;另一方面会导致  升高。
      (2)糖皮质激素在人体中分泌的调节如图2所示。


      下丘脑分泌的
        促进  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从而促进肾上腺释放糖皮质激素。当临床治疗大量注射糖皮质激素后,图2所示的  调节机制会导致三种激素的分泌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1看出,糖皮质激素进入细胞后先与其受体结合,才能进入细胞核内启动基因表达。该基因表达的结果是抗体减少,说明分泌抗体的浆细胞合成受抑制,从而抑制了体液免疫功能。另一方面该基因表达还促进了非糖物质转化为糖,减少了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都会使血糖升高。
      (2)图2所示为激素分泌的分级调节过程。下丘脑通过分泌促糖皮质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促进垂体分泌促糖皮质激素,进而作用于肾上腺皮质,促进其分泌糖皮质激素。若糖皮质激素含量过高,就会反过来抑制下丘脑和垂体分泌相关激素,这样糖皮质激素的含量就不至于过高。这种调节为反馈调节机制。

    免疫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