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奋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导过程中,有时存在一个突触引起的兴奋被后一个突触抑制的现象,下图1是突触2抑制兴奋传导的过程示意图。图2表示由三种机体免疫异常引起的糖尿病。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1的A处膜电位变化示意图中a段表示 电位,b点时膜外是 电位。(2)研究人员发现-氨基丁酸(GABA)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在抑制疼痛方面有重要作用。GABA受体是膜上某些离子的通道,当GABA与受体结合后,通道开启,使 (阴/阳)离子内流,抑制突触后神经元动作电位的产生,导致A处的兴奋不能传至B处,从而抑制疼痛。释放到突触间隙的GABA可通过主动运输进入细胞再被利用,图中结构甲表示 。由此说明细胞膜具有 和 功能。(3)图2中由浆细胞产生的抗体Y1与胰岛B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葡萄糖的敏感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血糖浓度升高。过程②所示的患病机理是 ,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浓度升高。下丘脑通过有关神经控制胰岛素的分泌过程中,相当于突触后神经元的是 细胞。(4)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图2中三种糖尿病都属于 病。其中, 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兴奋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导过程中,有时存在一个突触引起的兴奋被后一个突触抑制的现象,下图1是突触2抑制兴奋传导的过程示意图。图2表示由三种机体免疫异常引起的糖尿病。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1的A处膜电位变化示意图中a段表示
      电位,b点时膜外是  电位。
      (2)研究人员发现
      -氨基丁酸(GABA)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在抑制疼痛方面有重要作用。GABA受体是膜上某些离子的通道,当GABA与受体结合后,通道开启,使  (阴/阳)离子内流,抑制突触后神经元动作电位的产生,导致A处的兴奋不能传至B处,从而抑制疼痛。释放到突触间隙的GABA可通过主动运输进入细胞再被利用,图中结构甲表示  。由此说明细胞膜具有    功能。
      (3)图2中由浆细胞产生的抗体Y
      1与胰岛B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葡萄糖的敏感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血糖浓度升高。过程②所示的患病机理是  ,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浓度升高。下丘脑通过有关神经控制胰岛素的分泌过程中,相当于突触后神经元的是  细胞。
      (4)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图2中三种糖尿病都属于
        病。其中,  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a段表示静息电位,b点时处于了动作电位的状态,膜外是负电位。(2)GABA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动作电位是外负内正,既然能够抑制突触后神经元动作电位的产生,所以阴离子内流,从而抑制动作电位的产生。图中结构甲表示的是载体蛋白,说明了细胞膜的控制物质进出细胞和进行细胞间信息交流的功能。(3)过程②所示的患病机理是浆细胞产生的抗体Y2直接作用于胰岛B细胞。下丘脑通过有关神经控制胰岛素的分泌过程中,胰岛B细胞相当于突触后神经元。(4)图2过程产生的抗体把自身的物质当成了外来异物进行了攻击,这属于自身免疫病。①②都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③患病的机理是浆细胞产生的抗体,直接攻击胰岛素所要作用的靶细胞上的受体,所以不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

    免疫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