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鼠妇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影响它生活的非生物因素除光、温度以外,还有土壤的潮湿程度等.请你利用以下甲、乙、丙三个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1)如果你要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在设计对照实验时,应选择哪一个实验装置? .该实验控制的变量是 .实验装置中放入10只鼠妇,每分钟统计一次明亮和阴暗土壤中的鼠妇数目,统计10次,计算10次统计数的 值,结果显示暗处的鼠妇数目最多.则得出的结论是 .(2)如果你要探究“土壤的潮湿程度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能否利用乙实验装置作对照实验?为什么?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鼠妇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影响它生活的非生物因素除光、温度以外,还有土壤的潮湿程度等.请你利用以下甲、乙、丙三个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
      (1)如果你要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在设计对照实验时,应选择哪一个实验装置?
                .该实验控制的变量是          .实验装置中放入10只鼠妇,每分钟统计一次明亮和阴暗土壤中的鼠妇数目,统计10次,计算10次统计数的          值,结果显示暗处的鼠妇数目最多.则得出的结论是         
      (2)如果你要探究“土壤的潮湿程度对鼠妇生活的影响”,那么能否利用乙实验装置作对照实验?为什么?
               

      试题解答


      甲;光照;平均值;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不能,实验变量不唯一
      (1)甲实验装置形成了明亮和阴暗的两种环境,实验变量是光照,说明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为了排除由偶然性引起的误差,计算10次统计数的平均值,使结论更准确.
      (2)一个探究实验中只能有一个实验变量,其他因素均处于相同理想状态,这样便于排除因其他因素的存在而影响、干扰实验结果的可能.乙实验装置形成的实验变量有两个,一个是水分,另一个是光照.这样不能保证实验结果的不同是由变量引起的.丙实验装置缺少对照组.
      故答案为:(1)甲;光照;平均值;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2)不能,实验变量不唯一.

    探究影响鼠妇分布的环境因素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