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做了“探究光对鼠妇的影响”实验后,请你回答下列问题:(1)同学们在捕捉鼠妇时会发现,它们经常躲在什么的地方? .(2)根据鼠妇的生活环境,你提出的问题是: .(3)实验时所用鼠妇的数量是不是越多越好?为什么? .(4)假设的提出不是凭空臆造的,需要有较丰富的 .当实验结果不符合假设时,应该怎么做 A.放弃实验不再探讨此问题 B.修正实验结果以符合假设C.重新提出假设再进行实验 D.不再做此实验直接提出结论(5)在设计实验时,注意了使鼠妇的生活环境除 外都保持相同,形成了 两种环境的对照.此实验是 实验.(6)实验中用了10只鼠妇而不用1只是为了 .(7)实验完毕后,用过的鼠妇应怎样处理?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做了“探究光对鼠妇的影响”实验后,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同学们在捕捉鼠妇时会发现,它们经常躲在什么的地方?
               
      (2)根据鼠妇的生活环境,你提出的问题是:
               
      (3)实验时所用鼠妇的数量是不是越多越好?为什么?
               
      (4)假设的提出不是凭空臆造的,需要有较丰富的
                .当实验结果不符合假设时,应该怎么做         
      A.放弃实验不再探讨此问题 B.修正实验结果以符合假设
      C.重新提出假设再进行实验 D.不再做此实验直接提出结论
      (5)在设计实验时,注意了使鼠妇的生活环境除
                外都保持相同,形成了          两种环境的对照.此实验是          实验.
      (6)实验中用了10只鼠妇而不用1只是为了
               
      (7)实验完毕后,用过的鼠妇应怎样处理?
               

      试题解答


      阴暗的地方;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吗?;不是,;生活经验和严密的逻辑;C;光照;明亮和阴暗;对照;减少由偶然性引起的误差,提高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把鼠妇放回到适宜它生存的自然环境中
      (1)在花盆、石块下等比较阴暗的地方看到了鼠妇,而在明亮的地方没有看到.当把花盆、石块搬开后,看到鼠妇很快地爬走了.
      (2)提出问题:尝试从日常生活、生产实际或学习中发现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根据鼠妇的生活环境,提出的问题是: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吗?(一定是问句“?”)应用已有知识,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作出的假设是:鼠妇适于生活在阴暗的环境中,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
      (3)实验时所用鼠妇达一定数量是为了排除由于偶然性引起的误差,提高实验的准确性,采用更多的鼠妇更好,但会增加实验的难度.
      (4)提出问题后,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估计假设的可检验性.假设的提出不是凭空臆造的,需要有较丰富的生活经验和严密的逻辑,当实验结果不符合假设时,要检查实验方案是否完整,是否符合探究要求,方法步骤是否合理,并通过实验重新检验假设.如果没有问题的话,需要重新提出假设再进行实验,看是否结论与假设相符合.
      (5)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究“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光”,实验变量是有无光照,在设计实验时,要给鼠妇提供明亮和阴暗两种环境,各放入等量的鼠妇若干只,过一段时间后,观察鼠妇对环境的选择.如果阴暗环境中鼠妇多,则说明假设是正确的;如果明亮环境中鼠妇多,则说明假设是错误的.就是形成以光照为惟一变量的对照实验.
      (6)不能用1只鼠妇,如果只用1只鼠妇做实验,结果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如采集的鼠妇生病或受处于特殊生长时期等),不足以说明问题.本实验用10只鼠妇做实验,可以减小误差,提高实验的准确性.
      (7)要养成关爱动物的好习惯,保护动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样对于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非常有利,所以要把鼠妇放回到适合它们生存的自然环境中.
      故答案为:(1)阴暗的地方;(2)光会影响鼠妇的生活吗?(3)不是;(4)生活经验和严密的逻辑;C;(5)光照;明亮;黑暗;对照;(6)减少由偶然性引起的误差,提高实验结果的准确性;(7)把鼠妇放回到适合它们生存的自然环境中.

    探究影响鼠妇分布的环境因素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