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明在室外玩耍时,发现鼠妇经常躲在阴暗、潮湿的花盆底下或石块下,小明不禁感到奇怪:为什么鼠妇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后经过长期观察,小明推测:鼠妇怕光.并捉了10只鼠妇做了以下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推测是否正确.小明的实验:用硬纸板制成一个长方形的纸盒(上方没有盖),将纸盒分成长度相等的两部分,一部分用黑纸包好形成一个黑暗的环境,另一部分不做处理.将捉来的10只鼠妇放入纸盒中央,10分钟后观察鼠妇的动向:移到黑暗一端的鼠妇多,还是移到亮处的鼠妇多?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小明看到了鼠妇的生活现象后提出了什么问题? .(2)当小明用实验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时,首先提出的假设是: (3)小明把纸盒一端用黑纸包好形成黑暗环境,另一端不做处理的目的是: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明在室外玩耍时,发现鼠妇经常躲在阴暗、潮湿的花盆底下或石块下,小明不禁感到奇怪:为什么鼠妇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后经过长期观察,小明推测:鼠妇怕光.并捉了10只鼠妇做了以下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推测是否正确.
      小明的实验:用硬纸板制成一个长方形的纸盒(上方没有盖),将纸盒分成长度相等的两部分,一部分用黑纸包好形成一个黑暗的环境,另一部分不做处理.将捉来的10只鼠妇放入纸盒中央,10分钟后观察鼠妇的动向:移到黑暗一端的鼠妇多,还是移到亮处的鼠妇多?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小明看到了鼠妇的生活现象后提出了什么问题?
               
      (2)当小明用实验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时,首先提出的假设是:
               
      (3)小明把纸盒一端用黑纸包好形成黑暗环境,另一端不做处理的目的是:
               

      试题解答


      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还是喜欢在明亮的环境中生活?;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设置黑暗和明亮两种不同的环境
      (1)提出问题:尝试从日常生活、生产实际或学习中发现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根据鼠妇的生活环境,提出的问题是: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还是喜欢在明亮的环境中生活?
      (2)作出假设:应用已有知识,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作出的假设是: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作出假设的依据是:在花盆、石块下等比较阴暗的地方看到了鼠妇,而在明亮的地方没有看到.当把花盆、石块搬开后,看到鼠妇很快地爬走了.
      (3)制定实验计划:该实验的实验变量是黑暗,在设计实验时,要给鼠妇提供黑暗和明亮两种环境,各放入等量的鼠妇若干只,过一段时间后,观察鼠妇对环境的选择.如果黑暗环境中鼠妇多,则说明假设是正确的;如果明亮环境中鼠妇多,则说明假设是错误的.就是形成以光照为惟一变量的对照实验.
      故答案为:(1)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还是喜欢在明亮的环境中生活?(2)鼠妇喜欢在阴暗的环境中生活;(3)设置黑暗和明亮两种不同的环境.

    探究影响鼠妇分布的环境因素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