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物网:(9分)(1)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是 ,图中的动物可统称为 。如果要构成一个良好完整的生态系统,还缺少 和 。(2)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 。(3)在此食物网中,总共有 条食物链,请写出最长一条食物链为 。(4)某些有毒物质在生物体内是难以分解、无法排出的,通过食物链不断 生态系统具有 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外界干扰超过了这个限度,生态系统就会遭到破坏。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食物网:(9分)

      (1)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是
       ,图中的动物可统称为  。如果要构成一个良好完整的生态系统,还缺少    
      (2)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
        
      (3)在此食物网中,总共有
        条食物链,请写出最长一条食物链为  
      (4)某些有毒物质在生物体内是难以分解、无法排出的,通过食物链不断
        生态系统具有  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外界干扰超过了这个限度,生态系统就会遭到破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生:态系统是指一定的区域内生物与环境之间形成的统一整体,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和非生物因素组成,生产者主要是指绿色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给植物和动物提供物质和能量;消费者主要是指动物和人,直接或间接以绿色植物为食;分解者主要是指细菌和真菌,分解动物植物的遗体或是遗迹;非生物因素是指阳光、空气、水分、土壤、温度和湿度等。食物链是生态系统中生产者和消费者,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因食物关系形成的链状联系,许多条食物链就形成了食物网,一般食物链的起点是生产者,向后是一级消费者,二级消费者等,至少由2—3个环节组成,在食物链中起点生产者,生物数量最多,越向后生物的数量越少,在食物链中如果某环节受到影响,前一环节的生物数量增加,在前一环节的生物数量明显减少,这样不断地保持动态平衡状态。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是沿食物链和食物网进行传递的。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保持相对的平衡状态,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但是超过了自动调节则生态系统的平衡破坏。生态系统越复杂,调节能力越强,生态系统越简单调节能力越弱。通过分析图一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是草、消费者是图是所有的动物,分解者是细菌和真菌,还有阳光、空气、水分等非生物因素,图一中有5条食物链,分别是草→鼠→蛇→鹰,草→鼠→鹰,草→兔→鹰、草→兔→狐,草→鼠→狐,其中食物链最长的食物链是草→鼠→蛇→鹰。因此,(1)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是草 ,图中的动物可统称为消费者。如果要构成一个良好完整的生态系统,还缺少分解者和非生物因素。(2)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草 。(3)在此食物网中,总共有5条食物链,最长一条食物链为草→鼠→蛇→鹰。(4)某些有毒物质在生物体内是难以分解、无法排出的,通过食物链不断传递;生态系统具有自动调节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外界干扰超过了这个限度,生态系统就会遭到破坏。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