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麻雀曾被列为“四害”之一,现在,有关专家发出要保护麻雀的呼吁.请问这是为什么?人们能随意杀灭某种动物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麻雀曾被列为“四害”之一,现在,有关专家发出要保护麻雀的呼吁.请问这是为什么?人们能随意杀灭某种动物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生态系统常常处于生态平衡的状态,如果大肆的捕杀麻雀,会避免麻雀偷食稻谷,但麻雀除了吃稻谷外,还吃害虫,如果没有麻雀,那么害虫的数量就会增加,反而会造成稻谷的减产,麻雀作为动物,属于消费者,参与物质循环,能维持生态平衡.
      (2)人们不能随意杀灭某种动物.因为动物在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并能帮助植物传粉、传播种子:①动物作为消费者,直接或间接地以植物为食,通过消化和吸收,将摄取的有机物变成自身能够利用的物质.这些物质在动物体内经过分解,释放能量,同时也产生二氧化碳、尿液等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被生产者利用,而动物排出的粪便或遗体经过分解者的分解后,也能释放出二氧化碳、含氮的无机盐等物质.可见,动物能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②自然界中的动物和植物在长期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相互适应、相互依存的关系.动物能够帮助植物传粉,使这些植物顺利地繁殖后代,如蜜蜂采蜜.动物能够帮助植物传播果实和种子,有利于扩大植物的分布范围.如苍耳果实表面的钩刺能挂在动物的皮毛上.
      故答案为:(1)大肆的捕杀麻雀,会避免麻雀偷食稻谷,但麻雀除了吃稻谷外,还吃害虫,如果没有麻雀,那么害虫的数量就会增加,反而会造成稻谷的减产,麻雀作为动物,属于消费者,参与物质循环,能维持生态平衡.
      (2)人们不能随意杀灭某种动物.因为动物在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并能帮助植物传粉、传播种子.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措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