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表示探究种子萌发环境条件下的实验装置,每个烧杯均放有等量的干燥种子(10粒),并提供相应的环境条件.(1)每个烧杯放入少量种子而不是1粒种子,其目的是什么?(2)C装置水较多且在水面上有油层,其作用是什么?(3)在上述五个实验中,请找出一组对照实验并说明它们之间的唯一变量是什么?(4)如果只探究光照是否对种子萌发有影响,应选择哪几个装置进行实验观察?(5)你能预测哪些杯中的种子将在7天后发芽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表示探究种子萌发环境条件下的实验装置,每个烧杯均放有等量的干燥种子(10粒),并提供相应的环境条件.
      (1)每个烧杯放入少量种子而不是1粒种子,其目的是什么?
      (2)C装置水较多且在水面上有油层,其作用是什么?
      (3)在上述五个实验中,请找出一组对照实验并说明它们之间的唯一变量是什么?
      (4)如果只探究光照是否对种子萌发有影响,应选择哪几个装置进行实验观察?
      (5)你能预测哪些杯中的种子将在7天后发芽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因为种子萌发同样需要满足自身条件且种子不处在休眠期.实验时如取1粒种子偶然性太大.所以实验时为避免实验的偶然性常取多粒种子.如10粒
      (2)水较多且没过种子,上有油层,我们知道空气难溶于油,可起到隔绝空气的作用.
      (3)我们发现A组是不施加实验变量处理的对象组,满足种子萌发的条件,应为对照组.又对照性的探究实验应注意变量的唯一性.所以A和B可形成对照,唯一变量是水;B和C可形成对照,唯一变量是空气;B和D可形成对照,唯一变量是光;D和E可形成对照,唯一变量是温度.
      (4)如果只探究光照是否对种子萌发有影响,那么唯一变量应是光照.具有这一特点的是B和D
      (5)满足种子萌发的种子的萌发的外界条件为适量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空气的有B和D,故B和D杯中的种子将在7天后发芽
      故答案为:(1)避免实验的偶然性,减少误差
      (2)隔绝空气
      (3)A和B,变量是水;B和C,变量是空气;B和D,变量是光;D和E变量是温度(填一组既可)
      (4)B和D
      (5)B和D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