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示意图,仔细阅读下面文字,分析回答下列问题:将一只母鸡关在笼内(见图).只许它伸出头来啄食.再用木板、铁丝等做一个食物槽(见图).食物槽上的有色塑料插片(一个为红色,一个为黑色)可以通过铁丝的拉动将食物杯盖住.食物杯为一凹窝,可放母鸡吃的谷粒.在试验前,让母鸡饿36小时,然后在一只上面有红色插片的食物杯里放上几粒谷子,再把杯子靠近母鸡,母鸡欲啄食时,迅速将红色插片盖上.当母鸡啄到黑色插片时,拉开插片,杯里无谷粒.当母鸡再啄到红色插片时,拉开插片,便可吃到谷子.通过多次训练后,母鸡就会只啄红色插片,而再也不去啄黑色插片了.(1)通过以上实验分析,母鸡啄食谷粒和啄红色插片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看属于同类动物行为吗?简要说明一下你的理由?(2)试想一下,在做上述实验前,为什么要使母鸡挨饿?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观察示意图,仔细阅读下面文字,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将一只母鸡关在笼内(见图).只许它伸出头来啄食.再用木板、铁丝等做一个食物槽(见图).食物槽上的有色塑料插片(一个为红色,一个为黑色)可以通过铁丝的拉动将食物杯盖住.食物杯为一凹窝,可放母鸡吃的谷粒.在试验前,让母鸡饿36小时,然后在一只上面有红色插片的食物杯里放上几粒谷子,再把杯子靠近母鸡,母鸡欲啄食时,迅速将红色插片盖上.当母鸡啄到黑色插片时,拉开插片,杯里无谷粒.当母鸡再啄到红色插片时,拉开插片,便可吃到谷子.通过多次训练后,母鸡就会只啄红色插片,而再也不去啄黑色插片了.

      (1)通过以上实验分析,母鸡啄食谷粒和啄红色插片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看属于同类动物行为吗?简要说明一下你的理由?
      (2)试想一下,在做上述实验前,为什么要使母鸡挨饿?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动物的行为按获得途径不同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先天性行为指动物生来就有的、由体内遗传物质决定的行为,对维持最基本的生存必不可少,如母鸡啄食的行为;而学习行为是动物出生后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环境因素的影响,由生活经验和“学习”(尝试与错误)逐渐建立起来的,是在先天性行为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新的行为,也称为后天性行为.如母鸡只啄红色插片的行为.
      (2)如果实验前,将母鸡喂饱实验时会因鸡没有食欲,影响实验效果.因此要使母鸡挨饿,使实验效果明显.
      故答案为:(1)不属于同类动物行为;母鸡啄食的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母鸡只啄红色插片的行为属于学习行为;
      (2)如果实验前,将母鸡喂饱实验时会因鸡没有食欲,影响实验效果.因此要使母鸡挨饿,使实验效果明显.

    探究动物的绕道取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