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下列材料: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生活感受:夏天,做熟的食品很快就会腐败变质,俗称“变馊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做熟的食品里生出了无数的细菌.食品中的这些细菌是从哪里来?是有食品自然产生,还是来自空气?对此,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巴斯德把新鲜、清澈的肉汤分别装入甲、乙两个玻璃瓶里,然后把甲瓶的瓶颈烧软,并拉成鹅颈似的弯曲细长的形状,把乙瓶的瓶口敞开.随后,他再次煮沸瓶内肉汤,然后静置观察.观察发现,乙瓶内的肉汤很快就腐败变质了;而甲瓶中的肉汤尽管通过弯曲细长的瓶颈可与外界相通,但4年后,瓶内的肉汤仍然新鲜如初.后来,他又反复做了几次类似的实验,都得到了相同的实验结果.怎样解释这一实验结果呢?巴斯德认为,纯净的肉汤是永远不会自然生出细菌的,使肉汤腐败变质的细菌来自空气在巴斯德这项研究趁国的启示下,人们懂得了消毒灭菌的意义.在这以前,外科手术后的病人往往死于伤口的化脓感染,医生们对此束手无策.为了防止感染,有时候不得不用烧红的烙铁去烫伤口,其痛苦程度简直无法想象,但仍然无法解决伤口感染的问题.在这之后,人们懂得了一定要将绷带、手术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人们还根据巴斯德的这项研究趁国,研究出了食品长期防腐的办法.这一技术运用到了现在普遍生产的各种关头食品中.(1)研究生物学最基本的方法有观察法和实验法,材料中巴斯德运用的主要是?(2)巴斯德的科学研究的过程概括为以下几个基本环节:观察现象、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完成实验→检验假设、得出结论.①巴斯德观察的现象是什么?②巴斯德提出的问题是什么?③巴斯德在实验中设计了什么对照实验?④装入甲、乙两瓶的肉汤为何再煮沸?⑤实验研究的单一因素是什么?⑥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分析下列材料: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生活感受:夏天,做熟的食品很快就会腐败变质,俗称“变馊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做熟的食品里生出了无数的细菌.食品中的这些细菌是从哪里来?是有食品自然产生,还是来自空气?对此,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巴斯德把新鲜、清澈的肉汤分别装入甲、乙两个玻璃瓶里,然后把甲瓶的瓶颈烧软,并拉成鹅颈似的弯曲细长的形状,把乙瓶的瓶口敞开.随后,他再次煮沸瓶内肉汤,然后静置观察.观察发现,乙瓶内的肉汤很快就腐败变质了;而甲瓶中的肉汤尽管通过弯曲细长的瓶颈可与外界相通,但4年后,瓶内的肉汤仍然新鲜如初.后来,他又反复做了几次类似的实验,都得到了相同的实验结果.
      怎样解释这一实验结果呢?巴斯德认为,纯净的肉汤是永远不会自然生出细菌的,使肉汤腐败变质的细菌来自空气在巴斯德这项研究趁国的启示下,人们懂得了消毒灭菌的意义.在这以前,外科手术后的病人往往死于伤口的化脓感染,医生们对此束手无策.为了防止感染,有时候不得不用烧红的烙铁去烫伤口,其痛苦程度简直无法想象,但仍然无法解决伤口感染的问题.在这之后,人们懂得了一定要将绷带、手术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人们还根据巴斯德的这项研究趁国,研究出了食品长期防腐的办法.这一技术运用到了现在普遍生产的各种关头食品中.
      (1)研究生物学最基本的方法有观察法和实验法,材料中巴斯德运用的主要是?
      (2)巴斯德的科学研究的过程概括为以下几个基本环节:观察现象、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完成实验→检验假设、得出结论.
      ①巴斯德观察的现象是什么?
      ②巴斯德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③巴斯德在实验中设计了什么对照实验?
      ④装入甲、乙两瓶的肉汤为何再煮沸?
      ⑤实验研究的单一因素是什么?
      ⑥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实验法是生物研究的主要方法.是利用特定的器具和材料,通过有目的、有步骤的实验操作和观察、记录分析,发现或验证科学结论巴斯德运用的主要是实验法.
      (2)①巴斯德观察到食品变坏现象.
      ②提出问题:尝试从日常生活、生产实际或学习.中发现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肉汤变质是由空气中细菌引起的吗?提出问题后,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对问题的答案作出假设:肉汤变质是由空气中细菌引起的;甲瓶与乙瓶对照,甲瓶是实验组,乙瓶对照组,甲瓶加上棉塞的目的是防止空气中的细菌进入肉汤,从而使得瓶中肉汤变质.乙瓶不加棉塞,空气中的细菌能进入到肉汤,使得肉汤变质.
      ③19世纪中叶,法国的科学家巴斯德设计的实验与该实验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设计的实验与甲不同的是采用了鹅颈瓶,乙瓶在实验中起对照作用.
      ④甲和乙属于一组对照实验,在设计对照实验时,一定注意变量的控制.实验前把甲、乙两个装置的肉汤煮沸,目的是去除肉汤中原有的微生物,使两装置的都在无菌的条件下进行,变量一致,使得实验才具有说服力.
      ⑤该实验的变量是空气中的细菌.
      ⑥得出结论:验证假设成立,得出结论,肉汤变质是由空气中细菌引起的.
      故答案为:(1)实验法 (2①食品变坏②肉汤变质与空气中的细菌有关吗?③采用了鹅颈瓶
      ④杀死细菌 ⑤空气中的细菌 ⑥肉汤变质是由空气中细菌引起的

    检测不同环境中的细菌和真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