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季,人们常采用扦插的方式对柳树进行繁殖.扦插时,柳树枝条带有腋芽的成活率高,还是无腋芽的成活率高?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探究腋芽的有无与成活率的关系.(1)作出假设: .(2)实验变量: .(3)实验步骤:①材料准备:取20支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柳枝.将枝条下端均切成斜向切口,这样处理有利于成活,其理由是 .②分组:A组10支,枝条均保留2-3个腋芽.B组10支,均去掉腋芽.分别挂上标签.③将A、B两组的茎段按要求插入土壤中,并在 的环境条件下培育.(4)观察记录:培育一段时间后,比较A、B两组茎段新叶和生根的数量,并作好记录.(5)实验结果:A组成活率高于B组.实验结论: .(6)为了提高柳树扦插的成活率,关于扦插材料的选择和处理,你还能提出其它探究性的问题吗? .(提出一个合理问题即可)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春季,人们常采用扦插的方式对柳树进行繁殖.扦插时,柳树枝条带有腋芽的成活率高,还是无腋芽的成活率高?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探究腋芽的有无与成活率的关系.
      (1)作出假设:
               
      (2)实验变量:
               
      (3)实验步骤:
      ①材料准备:取20支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柳枝.将枝条下端均切成斜向切口,这样处理有利于成活,其理由是
               
      ②分组:A组10支,枝条均保留2-3个腋芽.B组10支,均去掉腋芽.分别挂上标签.
      ③将A、B两组的茎段按要求插入土壤中,并在
                的环境条件下培育.
      (4)观察记录:培育一段时间后,比较A、B两组茎段新叶和生根的数量,并作好记录.
      (5)实验结果:A组成活率高于B组.
      实验结论:
               
      (6)为了提高柳树扦插的成活率,关于扦插材料的选择和处理,你还能提出其它探究性的问题吗?
                .(提出一个合理问题即可)

      试题解答


      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腋芽的有无;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积;适宜且相同;扦插时柳树枝条腋芽的有无与成活率有关,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①枝条的长短与成活率有关吗?②枝条的老嫩与成活率有关吗?③枝条切口的形状与成活率有关吗?(其他答案合理即可)
      (1)作出假设: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
      (2)实验变量:腋芽的有无.
      (3)实验步骤:
      ①材料准备:取20支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柳枝.将枝条下端均切成斜向切口,这样处理有利于成活,其理由是 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积.
      ③将A、B两组的茎段按要求插入土壤中,并在 适宜且相同的环境条件下培育.
      (5)实验结果:A组成活率高于B组.
      实验结论:扦插时柳树枝条腋芽的有无与成活率有关,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
      (6)为了提高柳树扦插的成活率,关于扦插材料的选择和处理,还能提出其它探究性的问题:①枝条的长短与成活率有关吗?②枝条的老嫩与成活率有关吗?③枝条切口的形状与成活率有关吗?(其他答案合理即可).
      故答案为:(1)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
      (2)腋芽的有无
      (3)增加吸收水分的面积;适宜且相同;
      (5)扦插时柳树枝条腋芽的有无与成活率有关,有腋芽的枝条成活率高.
      (6)①枝条的长短与成活率有关吗?②枝条的老嫩与成活率有关吗?③枝条切口的形状与成活率有关吗?

    探究扦插材料的处理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