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校女生张某、李某去某百货商场购物,商场保安怀疑她俩偷了化妆品,便对她俩进行责问、盘查、搜包,但未发现“赃物”。继而又要搜身,这生提出反对。但保安仍然将两名女生非法扣留达两个小时。事后,两名女生向人民法院状告该商场侵权。法院经审理,判决该商场向两名女生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向两名女生支付精神损失费4000元。(1)商场保安的行为侵犯了两名女生的哪些权利?(2分)法院的判决说明了什么?(3分)(2)你从这一事件中受到了什么启示?(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校女生张某、李某去某百货商场购物,商场保安怀疑她俩偷了化妆品,便对她俩进行责问、盘查、搜包,但未发现“赃物”。继而又要搜身,这生提出反对。但保安仍然将两名女生非法扣留达两个小时。事后,两名女生向人民法院状告该商场侵权。法院经审理,判决该商场向两名女生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向两名女生支付精神损失费4000元。
      (1)商场保安的行为侵犯了两名女生的哪些权利?(2分)法院的判决说明了什么?(3分)
      (2)你从这一事件中受到了什么启示?(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侵犯人身自由权的表现是非法搜身、非法禁闭、非法拘禁,侵犯名誉权的表现是侮辱、诽谤他人,在材料中张某、李某遭到责问、盘查、搜包,并怀疑她们偷了东西,这是侵犯人格尊严权的表现,非法搜身是侵犯人身自由权的表现,在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隐私权不受非法侵犯,如果侵犯必受法律制裁,回答时找到关键语句,根据侵犯人格尊严权、人身自由权的表现来判断,同时法院的判决说明的问题要依据法律保持公民的人格尊严权、人身自由权不受侵犯等知识点展开。(2)当侵权行为发生时要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合法权益,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因此分析材料,找准角度,从法律的保护作用和公民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两个方面展开知识点。

    多彩的生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