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为北大副校长发微博:“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这一被网友誉为“撑腰体”的表态,火爆网络。他们认为“撑腰体”实际上是“扶德体”,蕴含着“扶起道德”的意味。我们是要“扶起摔倒的道德”。(1)请你为“撑腰体”献计献策。(两条,4分)(2)“你爱,中国便不冷漠!”。你打算怎样去奉献爱心?(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以为北大副校长发微博:“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这一被网友誉为“撑腰体”的表态,火爆网络。他们认为“撑腰体”实际上是“扶德体”,蕴含着“扶起道德”的意味。我们是要“扶起摔倒的道德”。
      (1)请你为“撑腰体”献计献策。(两条,4分)
      (2)“你爱,中国便不冷漠!”。你打算怎样去奉献爱心?(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个本该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拷问着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对于不敢扶的原因,有的民众担心做善事反被诬陷讹诈,而由于自己法律知识欠缺,又没有精力处理,被讹诈后只好选择一赔了事;也有的认为我国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回答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不做看客,本题解答中提建议的角度比较广泛。
      (2)本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列举,符合要求,言之有理即可。分析: 考点1:增强责任感 考点2:履行社会责任 考点3:用法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