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2分)材料:论坛的开放、博客的普及、微博的运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使世界进入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人人都有“麦克风”,绝不等于人人都可以“乱放风”。2013年,我国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出,“秦火火”、“立二拆四”、傅学胜及以“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自称的周禄宝等多名长期造谣生事之人均受到法律的惩处。(1)请从权利和义务的角度,为什么说有了“麦克风”不等于可以“乱放风”。(2)我们应如何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2分)
      材料:论坛的开放、博客的普及、微博的运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使世界进入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人人都有“麦克风”,绝不等于人人都可以“乱放风”。2013年,我国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出,“秦火火”、“立二拆四”、傅学胜及以“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自称的周禄宝等多名长期造谣生事之人均受到法律的惩处。
      (1)请从权利和义务的角度,为什么说有了“麦克风”不等于可以“乱放风”。
      (2)我们应如何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问题中用“麦克风”比喻权利,“乱放风”比喻不正确行使权利。根据教材知识回答,①我国公民依法享有权利,依法履行义务。公民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的权利,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以合法的方式行使,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②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公民在享有各项权利的同时,还要对他人、对社会履行相应的法定义务,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③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但是滥用言论自由是法律不允许的。网络空间的言论,也要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
      (2)回答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的做法。结合教材知识回答,①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依法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②遵守道德规则,增强社会责任感,理性参与网络生活,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③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增强辨别、抵制谣言的能力。④积极揭露和举报网络谣言,主动参与抵制网络谣言的行动,自觉维护网络健康环境。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