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3月30日上午,被同校学生龙某持刀刺伤的广州市第33中初二学生梁某在ICU昏迷多日后不治,一个年仅14岁的生命就此陨落,另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失去了自由。这一悲剧,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高度关注。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1年,广东各级法院判处的未成年罪犯数量达5万多人,占全国比例约为10%。抽样调查显示,受访未成年犯在填写“犯罪时主要想法”时,选择“一时冲动”和“不知道是犯罪”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5.38%和66.68%; 逃学旷课、与不良少年来往、夜不归宿、吸烟喝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在受访未成年犯中逾60%以上,而离家出走、看黄色录像、浏览色情网站、赌博、敲诈勒索的发生率也达到40%以上。(1)上述材料显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请结合上述材料建议未成年人应如何远离犯罪?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2年3月30日上午,被同校学生龙某持刀刺伤的广州市第33中初二学生梁某在ICU昏迷多日后不治,一个年仅14岁的生命就此陨落,另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失去了自由。这一悲剧,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高度关注。
      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1年,广东各级法院判处的未成年罪犯数量达5万多人,占全国比例约为10%。抽样调查显示,受访未成年犯在填写“犯罪时主要想法”时,选择“一时冲动”和“不知道是犯罪”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5.38%和66.68%; 逃学旷课、与不良少年来往、夜不归宿、吸烟喝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在受访未成年犯中逾60%以上,而离家出走、看黄色录像、浏览色情网站、赌博、敲诈勒索的发生率也达到40%以上。
      (1)上述材料显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请结合上述材料建议未成年人应如何远离犯罪?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触目惊心的事实和国家的具体统计为背景,旨在增强学生对犯罪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法律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