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有调查显示, 我国仅15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年由于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等各种原因造成的意外伤亡人数接近50万!《2010年我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分析报告》指出,逃学旷课、与不良少年来往、夜不归宿、吸烟喝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在受访者中逾60%以上,而离家出走、看黄色录像、浏览色情网站、赌博、敲诈勒索的发生率也达到40%以上。材料二:国家高度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公安部、中央综治办等多部门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校车安全条例》等文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1) 请你运用七年级“遵纪守法”的相关知识,回答:国家各部门制定的一系列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什么保护?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3分)(2)结合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请你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回答:如何才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有调查显示, 我国仅15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年由于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等各种原因造成的意外伤亡人数接近50万!《2010年我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分析报告》指出,逃学旷课、与不良少年来往、夜不归宿、吸烟喝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在受访者中逾60%以上,而离家出走、看黄色录像、浏览色情网站、赌博、敲诈勒索的发生率也达到40%以上。
      材料二:国家高度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公安部、中央综治办等多部门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校车安全条例》等文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 请你运用七年级“遵纪守法”的相关知识,回答:国家各部门制定的一系列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什么保护?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3分)
      (2)结合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请你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回答:如何才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第一问国家各部门制定的一系列规定是社会在社会生活环境中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保护。故属于社会保护。依据从未成年人的自身特点和地位思考。第二问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由自身和外在两方面决定,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自身方面。

    法律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