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断臂钢琴师刘伟,10岁时因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双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的励志名言:“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12岁时学会了游泳,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命运对刘伟的残酷之处在于:总是先给了他一个美妙的开局,然后迅速地吹响终场哨。在他备战2008年残奥会时,他被查出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如不放弃训练将危及生命。19岁的他不得不放弃游泳自学钢琴,每天7个小时都在弹钢琴,弹到腿都抬不起来脚也磨出血泡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伟仅用一年就弹奏出相当于7级水平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在2011年,中国名曲《梁祝》回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中,他的琴声打动了所有人的心灵,他让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2011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推选委员陆小华的推荐理由是:脚下风景无限,心中音乐如梦。刘伟,用事实告诉人们,努力就有可能。今天的中国,还有什么励志故事能赶上刘伟的钢琴声……(1)刘伟的经历给了我们什么启示?(4分)(2)生命弥足珍贵,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怎样提升生命的价值?(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断臂钢琴师刘伟,10岁时因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双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的励志名言:“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12岁时学会了游泳,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命运对刘伟的残酷之处在于:总是先给了他一个美妙的开局,然后迅速地吹响终场哨。在他备战2008年残奥会时,他被查出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如不放弃训练将危及生命。19岁的他不得不放弃游泳自学钢琴,每天7个小时都在弹钢琴,弹到腿都抬不起来脚也磨出血泡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伟仅用一年就弹奏出相当于7级水平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在2011年,中国名曲《梁祝》回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中,他的琴声打动了所有人的心灵,他让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11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推选委员陆小华的推荐理由是:脚下风景无限,心中音乐如梦。刘伟,用事实告诉人们,努力就有可能。今天的中国,还有什么励志故事能赶上刘伟的钢琴声……
      (1)刘伟的经历给了我们什么启示?(4分)
      (2)生命弥足珍贵,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怎样提升生命的价值?(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价值意义要肯定尊重生命,永不放弃生的希望。刘伟处劣境而从不抱怨,只有进取,没有做不到,持之以恒、不离不弃、永远顽强的精神!这个用精彩成就人生,用坚强铸就不朽的年轻人,正是这些软弱的人的榜样。无论何时永不放弃生的希望。
      (2)本题考查怎样提升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人带来欢乐,为他人减轻痛苦、为家乡和社会作出贡献时,这样的生命才会有价值。脚踏实地,从现在做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珍爱生命,为他人为社会作出贡献,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为之不懈努力,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克服自傲与自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