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天,羊和长颈鹿在湖边的草地上相遇了。长颈鹿自豪地说:“我个子高,能够吃到树上面的叶子,你可吃不到!”然后伸出长长的脖子去吃树梢上的嫩叶。羊毫不示弱地说:“ 我能穿过门洞,吃到栏杆外的草,你可吃不到!”说完,一溜烟穿过栅栏的门洞,吃起绿绿的青草来。(1)羊和长颈鹿在自我认识和评价上违背了什么科学方法?(2分)(2)违背这种科学方法有什么危害?(2分)请你谈谈正确认识自己的途径有哪些?(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一天,羊和长颈鹿在湖边的草地上相遇了。长颈鹿自豪地说:“我个子高,能够吃到树上面的叶子,你可吃不到!”然后伸出长长的脖子去吃树梢上的嫩叶。羊毫不示弱地说:“ 我能穿过门洞,吃到栏杆外的草,你可吃不到!”说完,一溜烟穿过栅栏的门洞,吃起绿绿的青草来。
      (1)羊和长颈鹿在自我认识和评价上违背了什么科学方法?(2分)
      (2)违背这种科学方法有什么危害?(2分)请你谈谈正确认识自己的途径有哪些?(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违背了全面认识自己的科学方法
      (2)①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就会沾沾自喜,骄傲自大,停止不前;反之,则容易灰心丧气,产生自卑心理,影响自己的进步。②途径有:学会自我观察;通过他人评价认识自己;通过集体评价认识自己
      (1)从羊和长颈鹿的对话中,我们可以发现它们都只是看到了自己的长处,都是把自己的短处与别人进行比较,没有全面的认识自己。故答案为违背了全面认识自己的科学方法。(2)认识自己不全面,必然会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影响自己的进步。从材料我们就可以看到,羊和长颈鹿都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忽视了自己的短处,从而骄傲自满,不把对方放在眼里,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认识自我并不是容易的事,其途径有很多,只要是能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我,都是正确的。答题时只要说法合理即可,但一定要用政治学科语言答题。

    克服自傲与自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