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明同学是我市某校八年级学生:某天早上起床晚了,埋怨父母没有提早叫他起床;上学途中为了赶时间闯红灯,当交警把他拦下时,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是未成年人,受法律特殊保护,不受法律处罚”;到了学校后,当老师询问他迟到原因时,他谎称自己在上学途中因救助倒地老人而耽误了时间。(1)阅读材料后,请综合所学知识指出小明同学言行的错误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错 误 之 处理 由(2)分析小明同学言行错误的基础上,结合所学知识引导小明同学做一个合格公民。(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明同学是我市某校八年级学生:某天早上起床晚了,埋怨父母没有提早叫他起床;上学途中为了赶时间闯红灯,当交警把他拦下时,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是未成年人,受法律特殊保护,不受法律处罚”;到了学校后,当老师询问他迟到原因时,他谎称自己在上学途中因救助倒地老人而耽误了时间。
      (1)阅读材料后,请综合所学知识指出小明同学言行的错误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
      错 误 之 处理 由
      (2)分析小明同学言行错误的基础上,结合所学知识引导小明同学做一个合格公民。(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题文中小明的言行,结合教材知识分析错误的理由。小明埋怨父母没有叫他起床说明他不孝敬父母,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上学路上闯红灯是违法行为,没有遵守法律法规,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被交警拦下时,说不受法律处罚,说明他不懂法,没有认识到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他对老师撒谎,说明他不诚信,诚信是为人之本。
      (2)小明做一个合格公民,就要遵守法律和道德。应该培养良好的公民道德和民主意识,增强法律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刑罚的种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