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案例回放评析对策案例一:五一小长假期间,招宝山景区鳌柱塔内,被游客用锐器在墙上和门上划得伤痕累累,面目全非。白色墙体上布满鞋印,水泥墙面刻满“到此一游”。(1)(2分)(2)(2分)案例二:某校九年级学生李某,经常在校园内敲诈低年级学生,若有不满,便对低年级学生拳打脚踢。(3)(2分)(4)(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案例回放评析对策
      案例一:五一小长假期间,招宝山景区鳌柱塔内,被游客用锐器在墙上和门上划得伤痕累累,面目全非。白色墙体上布满鞋印,水泥墙面刻满“到此一游”。(1)(2分)(2)(2分)
      案例二:某校九年级学生李某,经常在校园内敲诈低年级学生,若有不满,便对低年级学生拳打脚踢。(3)(2分)(4)(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在旅游景区的水泥墙面刻满“到此一游”,是破坏公共财产、违反景区管理规定的行为,因此是错误。也说明游客没有做到文明出游,没有自觉遵守景区的管理规定。
      (2)针对这些现象,从法律和道德两个角度来回答,法律方面:国家加强立法,加强监督引导。道德方面:公民要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素质,做到文明出游。
      (3)案例中李某敲诈、殴打低年级学生,是侵犯他人财产所有权和生命健康权的行为,是违法的。因此是错误。
      (4)措施可以从法律保护和自我保护两个方面回答。法律保护的做法是选择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和保护。自我保护方法,可以把事情报告老师、家长或者长辈,让他们保护我们。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