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探究题据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都在1万人以上。学“灰太狼”烤羊,小学生被烧伤;中学生不堪压力跳楼自杀;还有接连发生的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甚至两天内就有19名中小学生溺亡……未成年人安全问题频出,一桩桩悲剧让人痛心疾首。当前,中小学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让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是学校、社会的共同责任。(1)上述材料中,未成年人的哪项权利受到侵犯?为什么社会各界要通力配合,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这项权利?(2)面对种种侵害未成年人这一权利的现象,你认为学校、家庭、未成年人自己应如何做?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综合探究题
      据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都在1万人以上。学“灰太狼”烤羊,小学生被烧伤;中学生不堪压力跳楼自杀;还有接连发生的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甚至两天内就有19名中小学生溺亡……未成年人安全问题频出,一桩桩悲剧让人痛心疾首。当前,中小学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让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是学校、社会的共同责任。
      (1)上述材料中,未成年人的哪项权利受到侵犯?为什么社会各界要通力配合,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这项权利?
      (2)面对种种侵害未成年人这一权利的现象,你认为学校、家庭、未成年人自己应如何做?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生命健康权的认识。未成年人的非正常死亡,是生命健康权被侵犯。对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的原因,要从生命健康权的重要性、未成年人的地位、由于年幼能力欠缺等特点组织答案。
      (2)从学校、家庭及未成年自身的角度回答如何维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学校主要是校园安全、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从而让学生掌握安全自护的知识技能,提高自护能力;家庭主要是教育、保护的义务;未成年人自身要从增强自护意识,提高自护能力、用法律和智慧保护自己,这道题既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考查了学生的分析能力。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