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精神 勇担责任】(8分)材料一:2011年9月20日晚,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郭明义等11人获得“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吴菊萍等10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杨善洲等12人获得“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孟佩杰等11人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材料二:今年三月5日是雷锋逝世50周年纪念日,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没有随时间而褪色,依然如一盏明灯,照亮人们的心田。郭明义以“雷锋传人”为荣,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至今一家住着40平方米的一居室。(1)谈孝敬 付行动:孟佩杰日复一日照料养母,任劳任怨,不离不弃。那么我们作为子女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2分)(2)谈精神 述价值:“当代雷锋”郭明义的身上体现了什么样的民族精神?这一精神的价值是什么?(2分)(3)谈实践 提认识:你参加了哪些学雷锋实践活动?(2分)(4)谈打算 动真情: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你打算怎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公民?(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弘扬精神 勇担责任】(8分)
      材料一:2011年9月20日晚,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郭明义等11人获得“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吴菊萍等10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杨善洲等12人获得“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孟佩杰等11人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材料二:今年三月5日是雷锋逝世50周年纪念日,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没有随时间而褪色,依然如一盏明灯,照亮人们的心田。郭明义以“雷锋传人”为荣,在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10余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至今一家住着40平方米的一居室。
      (1)谈孝敬 付行动:孟佩杰日复一日照料养母,任劳任怨,不离不弃。那么我们作为子女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2分)
      (2)谈精神 述价值:“当代雷锋”郭明义的身上体现了什么样的民族精神?这一精神的价值是什么?(2分)
      (3)谈实践 提认识:你参加了哪些学雷锋实践活动?(2分)
      (4)谈打算 动真情: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你打算怎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公民?(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感动中国人物为考查对象,鼓励学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认真体会人生意义,升华思想品德课的价值。试题比较开放,只要回答不失要求即可。

    家庭的关系 结构与功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