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材料一 “六一”儿童节期间,肖明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本市盛华影楼拍一套全家福照片,该影楼在全市有十家连锁店。三个月后的某天,当肖明明和同学路过一家盛华影楼连锁店时,看见自己和爸妈的一张合影被放置在影楼临街的橱窗里招徕顾客,而且给照片取名为“幸福的肖宁宁一家”。后据肖明明了解,该影楼在全市的所有连锁店里均放置了这张照片且已长达两个多月。(1)该影楼侵犯了肖明明的哪些权利?(2分)(2)如果小明明和父母追究盛华影楼的责任,他们可以提出哪些要求?(3分)材料二 自今年6月份以来,媒体曝光了各地一系列歧视农民工的事件:武汉某高校食堂一窗口放有一块“拒绝民工就餐”的标语;某大城市地铁上有人因为农民工身上有异味而对其大声呵斥;有位民工为一位老太太让座而对方却怕会弄脏自己的衣服而不肯坐;更有甚者,某市小学校在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时强制要求检测学生智力···(3)以上媒体曝光的针对农民工的种种做法对吗?为什么?(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材料一 “六一”儿童节期间,肖明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本市盛华影楼拍一套全家福照片,该影楼在全市有十家连锁店。三个月后的某天,当肖明明和同学路过一家盛华影楼连锁店时,看见自己和爸妈的一张合影被放置在影楼临街的橱窗里招徕顾客,而且给照片取名为“幸福的肖宁宁一家”。后据肖明明了解,该影楼在全市的所有连锁店里均放置了这张照片且已长达两个多月。
      (1)该影楼侵犯了肖明明的哪些权利?(2分)
      (2)如果小明明和父母追究盛华影楼的责任,他们可以提出哪些要求?(3分)
      材料二 自今年6月份以来,媒体曝光了各地一系列歧视农民工的事件:武汉某高校食堂一窗口放有一块“拒绝民工就餐”的标语;某大城市地铁上有人因为农民工身上有异味而对其大声呵斥;有位民工为一位老太太让座而对方却怕会弄脏自己的衣服而不肯坐;更有甚者,某市小学校在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时强制要求检测学生智力···
      (3)以上媒体曝光的针对农民工的种种做法对吗?为什么?(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 本题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和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人格尊严是人格权的核心权利,集中体现为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人格尊严不可侮,侮辱者必将受到社会道义的谴责,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材料中影楼主要侵害了肖像权。
      (2)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要积极的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让影楼把照片从橱窗撤下来,赔礼道歉,做出一定的赔偿。
      (3) 本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材料中曝光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侵害了农民工的人格尊严权。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所有人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生来平等,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以及他们子女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社会也应该给予他们人格上的尊重。

    我国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