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我国,公民享有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同时也要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结合下列情境,运用法律有关知识简要回答问题:①小区内,人们在投票选举新一届人大代表;②学生在上课;③休息日,游客在公园里赏花;④适龄青年应征入伍;⑤成年子女赡养父母;⑥工人在劳动;⑦夫妻双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1)上述情境体现了公民享有的哪些权利?履行什么义务?(4分)(2)上述情境中哪些既是权利又是义务?(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我国,公民享有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同时也要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结合下列情境,运用法律有关知识简要回答问题:
      ①小区内,人们在投票选举新一届人大代表;
      ②学生在上课;
      ③休息日,游客在公园里赏花;
      ④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⑤成年子女赡养父母;
      ⑥工人在劳动;
      ⑦夫妻双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1)上述情境体现了公民享有的哪些权利?履行什么义务?(4分)
      (2)上述情境中哪些既是权利又是义务?(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解答中首先要区别于权利与义务。公民权利:由宪法和法律确认并赋予公民享有的某种权益,这种权益受国家保护,有物质保障。公民的义务是指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必须履行的责任。学生在准确把握教材基础知识的情况下,运用相关知识点作答即可。
      (2)某些权利与义务具有双重性,劳动、受教育等。

    名誉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