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律护我们成长(12分)小芳是个只有13岁的女孩。父亲不幸去世后,她跟着母亲在继父家生活,继父家还有一个弟弟。小芳刚读完六年级,继父就让她辍学,到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小芳几次哭着找继父要求继续读书,可以继父以家中困难为由不让小芳上学。结合小芳的经历,说说国家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保护?(4分)继父的行为违法吗?请说理由。(4分)请为小芳出主意,给她推荐两条维权的有效途径,使她能继续上学。(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法律护我们成长(12分)
      小芳是个只有13岁的女孩。父亲不幸去世后,她跟着母亲在继父家生活,继父家还有一个弟弟。小芳刚读完六年级,继父就让她辍学,到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小芳几次哭着找继父要求继续读书,可以继父以家中困难为由不让小芳上学。
      结合小芳的经历,说说国家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保护?(4分)
      继父的行为违法吗?请说理由。(4分)
      请为小芳出主意,给她推荐两条维权的有效途径,使她能继续上学。(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教材知识,回答我国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原因是1.未成年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2.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都不成熟,没有经济实力,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2)题文中继父就让她辍学,到一家理发店当学徒。继父侵犯了小芳的受教育权,是违法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或《义务教育法》。
      (3)根据教材知识,当父母亲侵犯自己受教育权利的时应当:①与父母沟通,向其宣传法律知识,要求父母送自己上学接受义务教育。②求助于学校老师。③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④求助法律,如直接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受教育权。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