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末,某校七年级同学王明乘车去超市选购复读机,遇到了下面两个片段:片段一 在公共汽车上,一中年妇女提着带鱼上车,蹭脏了王明的新衣服。中年妇女说:“衣服脏了没关系,回家洗洗就行了。”王明笑了:“我该说的话都让您说了,我得说对不起了。”众人向王明投来赞许的目光,中年妇女也被这幽默的批评羞红了脸。片段二 当王明付完钱准备离开商场的时候,被商场的保安拦住,声称他偷了一款MP4,要求搜身,王明立刻与保安争执起来,但是保安还是在众目睽暌之下,强行将他带到保安室搜身。事后,王明将超市告上了法庭,该超市对他进行公开道歉,并付给一定的精神损害费。阅读上述片段,运用“人格不可辱”和“让人三尺又何妨”的有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1)片段一中王明的做法给我们什么启示?请指出它的两点作用。(3分)(2)材料二中保安侵犯了王明同学的什么权利?请列举一条相关的法律依据。(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周末,某校七年级同学王明乘车去超市选购复读机,遇到了下面两个片段:
      片段一 在公共汽车上,一中年妇女提着带鱼上车,蹭脏了王明的新衣服。中年妇女说:“衣服脏了没关系,回家洗洗就行了。”王明笑了:“我该说的话都让您说了,我得说对不起了。”众人向王明投来赞许的目光,中年妇女也被这幽默的批评羞红了脸。
      片段二 当王明付完钱准备离开商场的时候,被商场的保安拦住,声称他偷了一款MP4,要求搜身,王明立刻与保安争执起来,但是保安还是在众目睽暌之下,强行将他带到保安室搜身。事后,王明将超市告上了法庭,该超市对他进行公开道歉,并付给一定的精神损害费。
      阅读上述片段,运用“人格不可辱”和“让人三尺又何妨”的有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片段一中王明的做法给我们什么启示?请指出它的两点作用。(3分)
      (2)材料二中保安侵犯了王明同学的什么权利?请列举一条相关的法律依据。(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知识限定不明,需要通过解读材料定位知识点,题目类型措施类。题中王明的行为做到了宽容大度,同时做到了友善对人。关于宽容的作用,教材有明确表述,即宽容能够医治心灵的创伤;能使你用自身内心的温暖去融化寒冷的坚冰;能使你理智地填平感情上的洼地;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有修养的体现。需要基础扎实,熟练记忆,准确表述。
      (2)本题知识限定公民的权利,题目类型体现类、原因类。题中保安对王明进行搜身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人格尊严权,其法律依据教材有明确表述,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