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取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等措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如“神舟九号”飞船先后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7000米级(7062米)海试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完成等。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原因很多,其中,加快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功不可没。材料二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人才和发展科技的重要使命。“十一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突破3 000万人,承担了30%左右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为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我国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了科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课程。(1)结合材料一,请你谈谈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主要原因。(3分)(2)根据上述材料的信息,请分析教育对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作用。(4分)(3)请联系材料谈谈青少年应如何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取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等措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如“神舟九号”飞船先后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7000米级(7062米)海试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完成等。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原因很多,其中,加快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功不可没。
      材料二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人才和发展科技的重要使命。“十一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突破3 000万人,承担了30%左右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为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我国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了科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课程。
      (1)结合材料一,请你谈谈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主要原因。(3分)
      (2)根据上述材料的信息,请分析教育对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作用。(4分)
      (3)请联系材料谈谈青少年应如何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科技现状、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意义以及对我们青少年的要求。第(1)问要回答出4个以上的原因,必须体现“科教兴国战略”和“四个尊重”。第(2)问要从“教育对发展科技、培养人才有基础性作用”这个角度来分析。第(3)问要体现“怎样履行受教育的义务”以及“终身学习”的观点。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