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亚欧盛会,促进民族地区发展(16分)材料一:2011年9月1日至5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既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全面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沿边开放,鼓励向西发展。材料二:在这次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援疆热潮再次兴起。已签约的178个内联合同项目总金额高达1850多亿元,其中19个对口援疆省市企业与新疆的签约金额达1136、7亿元,签约额名列第一的省份是山东省。其次是北京市和浙江省。⑴党和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对外开放?(6分)⑵援疆热潮的掀起说明我国实施的哪些战略和政策?(4分)⑶东部沿海省份积极支持新疆的发展彰显了我国怎样的民族关系?(2分)⑷你打算怎样为民族团结作贡献?(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观亚欧盛会,促进民族地区发展(16分)
      材料一:2011年9月1日至5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既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全面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沿边开放,鼓励向西发展。
      材料二:在这次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援疆热潮再次兴起。已签约的178个内联合同项目总金额高达1850多亿元,其中19个对口援疆省市企业与新疆的签约金额达1136、7亿元,签约额名列第一的省份是山东省。其次是北京市和浙江省。
      ⑴党和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对外开放?(6分)
      ⑵援疆热潮的掀起说明我国实施的哪些战略和政策?(4分)
      ⑶东部沿海省份积极支持新疆的发展彰显了我国怎样的民族关系?(2分)
      ⑷你打算怎样为民族团结作贡献?(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结合了新材料信息,综合考查了我国的民族关系问题的相关知识的运用。⑴分析党和政府为什么重视对外开放,应该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来分析其原因。国际方面可以从世界潮流、发展趋势的角度分析。国内从基本政策、我国现代化的角度分析其原因。⑵联系时政的内容,我们可以结合教材的说明,援疆热潮的掀起说明我国实施①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发展经济;②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打击恐怖犯罪。③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④在少数民族坚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⑶考查了我国目前的民族关系,东部沿海省份积极支持新疆的发展彰显了我国已经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⑷考查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分析公民怎样为民族团结作贡献。可以从民族政策、民族原则的角度分析。

    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