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五星红旗亮相月球】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准确入轨。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成功软着陆,五星红旗清晰地出现在“玉兔”拍摄的画面中。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全面胜利。据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研制有“四新”、“两难”和“两多”等特点。【感悟成功的足迹】(1)所谓“两多”是指关键技术多,配套单位多。配套单位多,据不完全统计,各方面集中攻关的参与单位达到230多家,而且这230多家都是在承担单机以上的产品,还不包括开展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及原材料、元器件等配套单位。正是在大家艰苦奋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大力协作之下,才取得了成功。请运用第九课《众人划桨撑大船》的有关知识回答:从中你得到什么启示?材料中划线部分分别启示我们应该怎样发挥这一启示的力量?(6分)【探寻成功的根基】(2)所谓“两难”则是关键技术攻关难,地面验证难,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充分体现出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某校初-(1)班在观看了嫦娥三号成功着陆的录像后,同学们为祖国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对研究人员倍感钦佩。也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是科技的发展,还是人才的培养,归根到底还是靠教育。但在对受教育的认识上却产生了以下三种不同意见:以上三种你更支持谁的观点?请说明你的理由。(6分)【激发创新的热情】(3)所谓“四新”体现在技术新、产品新、平台新、环境新。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完成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民族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学生抓起,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首先要创新学习方式,努力走进学习新天地。作为中学生,我们如何开辟学习新天地?(6分)【关注自身的成长】(4)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研制成功并圆满完成预期的任务,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对我们中学生提出了怎样的要求?(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五星红旗亮相月球】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准确入轨。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成功软着陆,五星红旗清晰地出现在“玉兔”拍摄的画面中。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全面胜利。据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研制有“四新”、“两难”和“两多”等特点。
      【感悟成功的足迹】
      (1)所谓“两多”是指关键技术多,配套单位多。配套单位多,据不完全统计,各方面集中攻关的参与单位达到230多家,而且这230多家都是在承担单机以上的产品,还不包括开展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及原材料、元器件等配套单位。正是在大家艰苦奋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大力协作之下,才取得了成功。请运用第九课《众人划桨撑大船》的有关知识回答:从中你得到什么启示?材料中划线部分分别启示我们应该怎样发挥这一启示的力量?(6分)
      【探寻成功的根基】
      (2)所谓“两难”则是关键技术攻关难,地面验证难,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充分体现出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某校初-(1)班在观看了嫦娥三号成功着陆的录像后,同学们为祖国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对研究人员倍感钦佩。也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是科技的发展,还是人才的培养,归根到底还是靠教育。但在对受教育的认识上却产生了以下三种不同意见:

      以上三种你更支持谁的观点?请说明你的理由。(6分)
      【激发创新的热情】
      (3)所谓“四新”体现在技术新、产品新、平台新、环境新。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完成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民族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学生抓起,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首先要创新学习方式,努力走进学习新天地。作为中学生,我们如何开辟学习新天地?(6分)
      【关注自身的成长】
      (4)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研制成功并圆满完成预期的任务,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对我们中学生提出了怎样的要求?(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仔细阅读材料,提炼关键语句,结合知识点作答。材料的主旨表达了在集体中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因此启示我们要珍视集体中的团结,同心同德中的同指的是共同的目标,因此启示我们要有共同的目标,群策群力的力指行动,因此启示我们要有共同的行动。
      (2)三个观点中,只有小张是正确, 应该支持小张,因为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如果不接受教育,就不可能系统地掌握现代科学知识 ,就很难在社会立足,只有接受教育,掌握知识,才能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所以,受教育是我国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每个公民都有责任通过接受教育,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力争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因此,受教育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所以理由根据知识点为什么受教育既是权利又是义务展开回答。
      (3)根据知识点:要倡导新的学习方式,即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来回答。
      (4)作为中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培养创新能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立志成材、报效祖国。主要从理想、学习、道德、创新等方面阐述。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