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自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都会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奖科技人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已有24位获奖人登上了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材料二 2014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者颁奖。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者是哪两位?(2分)(2)2013年获奖的两位科学家,和历年来获奖的科学家一样,在他们的身上都具备一些优秀的品质,请写出几个来?(至少3个,2分)(3)国家重奖科技人员说明了什么?(三方面,6分)(4)我国科技发展方面跃居世界先进行列的领域主要有哪几个?(至少两个,2分)“我们的路还很远”指什么?(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自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都会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奖科技人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已有24位获奖人登上了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
      材料二 2014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者颁奖。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者是哪两位?(2分)
      (2)2013年获奖的两位科学家,和历年来获奖的科学家一样,在他们的身上都具备一些优秀的品质,请写出几个来?(至少3个,2分)
      (3)国家重奖科技人员说明了什么?(三方面,6分)
      (4)我国科技发展方面跃居世界先进行列的领域主要有哪几个?(至少两个,2分)“我们的路还很远”指什么?(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时事知识回答张存浩、程开甲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科学家身上都具有热爱祖国、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善于创新;潜心钻研;勤勤恳恳的品质,主要围绕爱国、创新、团结、敬业等方面回答。
      (3)党和政府重视科技事业和科技人才,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所以结合材料、找准角度,从重视创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四个尊重等方面阐述。
      (4)根据时事知识回答,我国科技发展方面跃居世界先进行列的领域主要有航天技术,核技术,基因测序,杂交水稻,虽然我国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到世界前列,但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所以路还有很长,因此根据知识点科技现状回答。

    人口 资源 环境之间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