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阿基米德在洗澡中悟出了浮力原理,牛顿从苹果落地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富兰克林用风筝捕捉到雷电从而发明了避雷针……材料二:具《光明日报》报道:科技部曾对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小发明比赛中获奖的118名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你的主要心理特征”一栏里,92%的同学写的是“好奇心强”。(1)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说明了什么?(3分)(2)有人说:“只要有了好奇心,就一定能够产生发明创造,就一定能够成为科学家。”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5分)(3)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好奇心?(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阿基米德在洗澡中悟出了浮力原理,牛顿从苹果落地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富兰克林用风筝捕捉到雷电从而发明了避雷针……
      材料二:具《光明日报》报道:科技部曾对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小发明比赛中获奖的118名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你的主要心理特征”一栏里,92%的同学写的是“好奇心强”。
      (1)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说明了什么?(3分)
      (2)有人说:“只要有了好奇心,就一定能够产生发明创造,就一定能够成为科学家。”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5分)
      (3)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好奇心?(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列举了一些科学家从生活的好奇中发现或发明了原理和科技。材料二说明获奖的同学都具有好奇心,所以共同说明了好奇心是学习、科研不断前进的动力。科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人们起初的好奇。
      (2)题文中说法太绝对是不正确的。根据教材知识,回答好奇心与创新的关系。因为好奇心可以激发我们不断学习和探索的兴趣,也可能把我们引上歧路,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把握和利用它。好奇心指向美好事物时,它会造福于人类,能够产生发明创造,也能够成为科学家;但好奇心一旦与恶结缘,它就可能诱惑我们走向深渊,甚至陷入死亡的沼泽。
      (3)根据教材知识,正确对待好奇心:①我们要在道德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发挥其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积极作用; ②我们要客服那些超越道德和法律规范的好奇心,防止其消极影响,这是我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自己总结答案即可。

    循环经济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