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安全是近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频发势头,2011年8月2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宣布:将安排专项资金6.3亿元,支持北京市朝阳区等33个试点市(区)开展餐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2011年国家司法机关积极查办、严厉惩治“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审结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犯罪蔓延的态势。(1)生产销售地沟油等有害食品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2分)(2)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对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惩,请说明其中的原因。(6分)(3)如果在你的周围有人因购买了不合格商品受到损害,请你告诉他该怎么办?(至少4点)(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食品安全是近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频发势头,2011年8月2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宣布:将安排专项资金6.3亿元,支持北京市朝阳区等33个试点市(区)开展餐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2011年国家司法机关积极查办、严厉惩治“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审结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犯罪蔓延的态势。
      (1)生产销售地沟油等有害食品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2分)
      (2)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对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惩,请说明其中的原因。(6分)
      (3)如果在你的周围有人因购买了不合格商品受到损害,请你告诉他该怎么办?(至少4点)(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者权益、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民生、以及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怎样依法维权。党和国家关注民生,体现了以人为本,促进了社会和谐,代表看人民的利益。作为消费者要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会对商品信息进行比较、鉴别;主动学习和掌握有关商品、服务等消费的知识;掌握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如:相关法律、法律规定、维权途径等;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不法经营者进行斗争。

    依法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