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强家的电线晚上出了问题,几个电灯忽亮忽灭,忽明忽暗,爸爸说一定是电路中有接触不良的地方,他用干燥的木棍轻轻拨动屋檐下的电线,几经周折,才恢复了正常.第二天,小强帮电工师傅一起查找线路故障,他们检查了电线的每一部位,直到检查到一处铜线和铝线的接头处才发现了问题.他们发现上面“长满了灰色、绿色的粉末”.师傅说:“铝、铜的接头处易生锈,问题往往出在这些地方.”小强听了半信半疑,又检查一遍,确实是铝铜接口处生了锈,而铝铝接头处及铜铜接头处都没有生锈,这是必然还是偶然原因造成的?只有铝铜接头处易生锈吗?不同金属的接头处都易于生锈吗?小强想通过实验弄明白这些问题.他找来了铜丝、铝丝、铁丝和锌条,想模仿自然条件下,研究较长时间后导线接头处的生锈情况.请你和小强一起完成下列问题:(1)怎样设计这个实验?请写出实验步骤和操作方法.(2)通过几个月的观察,若得出“只要是不同种金属相连接,就比同种金属相连接容易生锈”的结论,那么上面所设计的实验在几个月后出现的现象应分别是什么?(3)为了避免类似小强家断电现象的发生,安装民用线路时请你给电工师傅提出建议.(4)在你学习和生活中接触到的用品中,还有类似现象发生吗?(举一例即可)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强家的电线晚上出了问题,几个电灯忽亮忽灭,忽明忽暗,爸爸说一定是电路中有接触不良的地方,他用干燥的木棍轻轻拨动屋檐下的电线,几经周折,才恢复了正常.
      第二天,小强帮电工师傅一起查找线路故障,他们检查了电线的每一部位,直到检查到一处铜线和铝线的接头处才发现了问题.他们发现上面“长满了灰色、绿色的粉末”.师傅说:“铝、铜的接头处易生锈,问题往往出在这些地方.”小强听了半信半疑,又检查一遍,确实是铝铜接口处生了锈,而铝铝接头处及铜铜接头处都没有生锈,这是必然还是偶然原因造成的?只有铝铜接头处易生锈吗?不同金属的接头处都易于生锈吗?
      小强想通过实验弄明白这些问题.他找来了铜丝、铝丝、铁丝和锌条,想模仿自然条件下,研究较长时间后导线接头处的生锈情况.
      请你和小强一起完成下列问题:
      (1)怎样设计这个实验?请写出实验步骤和操作方法.
      (2)通过几个月的观察,若得出“只要是不同种金属相连接,就比同种金属相连接容易生锈”的结论,那么上面所设计的实验在几个月后出现的现象应分别是什么?
      (3)为了避免类似小强家断电现象的发生,安装民用线路时请你给电工师傅提出建议.
      (4)在你学习和生活中接触到的用品中,还有类似现象发生吗?(举一例即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将四种不同金属两两相连,同种金属与同种金属间也相连,共组合成10组导线接头.把它们共同放置在室外某处,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雨淋之后,再观察它们生锈的情况.
      (2)几个月后出现的现象应分别是:不同种金属的接口处锈蚀比较严重.
      (3)尽量减少电路中不同种金属导线相连接,并且尽量不让导线暴露在风雨中.
      (4)铁制物体上有铝制铆钉时,铆钉处易于生锈,铜螺母拧在铁螺钉上,铁螺钉易于生锈.

    探究金属锈蚀的条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