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6分)材料一:如图,《荀子》记载西周初年71国中姬姓诸侯国比例材料二:西周初年主要诸侯国诸侯国类别地理位置(今)贫富晋同姓今山西较富卫同姓今河南较富鲁同姓今山东北富裕齐功臣今山东南富裕宋商代后裔今河南贫瘠燕同姓今北京贫瘠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1)西周初年实行分封制,被分封做诸侯的主要是哪些人?(3分)(2)从材料一看,诸侯国的构成有何特点?材料二看,同姓诸侯国多半分布在什么位置?(2分)(3)西周的分封制巩固了国家统一,促进了各地经济文化交流,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出现了怎样的局面?(说出春秋战国最明显特征即可)(1分)试题及答案-多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6分)
      材料一:如图,《荀子》记载西周初年71国中姬姓诸侯国比例

      材料二:西周初年主要诸侯国
      诸侯国
      类别
      地理位置(今)
      贫富

      同姓
      今山西
      较富

      同姓
      今河南
      较富

      同姓
      今山东北
      富裕

      功臣
      今山东南
      富裕

      商代后裔
      今河南
      贫瘠

      同姓
      今北京
      贫瘠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
      (1)西周初年实行分封制,被分封做诸侯的主要是哪些人?(3分)
      (2)从材料一看,诸侯国的构成有何特点?材料二看,同姓诸侯国多半分布在什么位置?(2分)
      (3)西周的分封制巩固了国家统一,促进了各地经济文化交流,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出现了怎样的局面?(说出春秋战国最明显特征即可)(1分)

      试题解答



      本题考查的是西周的分封制。西周初年实行分封制,被分封做诸侯的主要是同姓子弟、亲戚和功臣。从材料一看,诸侯国的构成的特点是同姓诸侯国较多(或同姓诸侯国比异性诸侯国多)从地理来看,同姓诸侯国封地多在富庶之地,异性诸侯国封地集中在边远地区。西周的分封制巩固了国家统一,促进了各地经济文化交流,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出现了长期争霸战争、兼并战争的局面。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