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二(1)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哪一历史时期的什么制度?(2分)材料三 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劾奏,将犯人凌迟,全家处死。 ——明太祖《皇明祖训·祖训首章》(2)与材料二相比,材料三反映在中央行政机构设置上发生了什么变化?(1分)材料四 军国大计,罔不总揽。自雍乾后百八十年,威命所寄,不于内阁而于军机处,盖隐然执政之府也。 ——《清史稿·军机大臣年表序》(3)材料四是对清代哪一机构的记述?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政治发展的哪一趋势?(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6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1)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哪一历史时期的什么制度?(2分)
      材料三 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劾奏,将犯人凌迟,全家处死。 ——明太祖《皇明祖训·祖训首章》
      (2)与材料二相比,材料三反映在中央行政机构设置上发生了什么变化?(1分)
      材料四 军国大计,罔不总揽。自雍乾后百八十年,威命所寄,不于内阁而于军机处,盖隐然执政之府也。 ——《清史稿·军机大臣年表序》
      (3)材料四是对清代哪一机构的记述?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政治发展的哪一趋势?(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发展。材料一反映的是西周分封制,材料二是秦朝的中央集权制度,中央“三公”中设立丞相,而材料三反映的是朱元璋废除丞相制度。材料四是对清朝军机处的记述,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君主专制(君权集权)的不断加强。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