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如图,南水北调工程从提出、论证到勘探,历经数十年,中线工程河南段终于2009年全面开工。这是一项规模浩大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津地区用水紧张局面。我国古代也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泽被后世。读图,回答问题。(1)说明图一、图二分别是哪个朝代开凿的大运河?(2分)归纳图一、图二工程共同的功能。(2分)(2)写出隋朝大运河南北起止城市(当时的地名),以及中心城市。(3分)写出元朝开凿的两段新运河的名称。(2分)(3)对于隋朝大运河的开凿,人们对他的评价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好事,有人说是坏事。就“有人说是好事”谈谈你的理由。(3分)(4)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国家在建设大型公共工程时应注意什么?(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如图,南水北调工程从提出、论证到勘探,历经数十年,中线工程河南段终于2009年全面开工。这是一项规模浩大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津地区用水紧张局面。我国古代也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泽被后世。读图,回答问题。

      (1)说明图一、图二分别是哪个朝代开凿的大运河?(2分)归纳图一、图二工程共同的功能。(2分)
      (2)写出隋朝大运河南北起止城市(当时的地名),以及中心城市。(3分)写出元朝开凿的两段新运河的名称。(2分)
      (3)对于隋朝大运河的开凿,人们对他的评价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好事,有人说是坏事。就“有人说是好事”谈谈你的理由。(3分)
      (4)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国家在建设大型公共工程时应注意什么?(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有关大运河的史实。图一、图二分别是隋朝、元朝开凿的大运河,图一、图二工程共同的功能是沟通南北交通。隋朝大运河南北起止城市分别是余杭和涿郡,中心是洛阳。元朝开凿的两段新运河的名称是会通河、通惠河。对于隋朝大运河的开凿,人们对他的评价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好事的理由是大运河的开凿加强了南北交通,促进了南北经济的交流。

    隋朝的建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