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仔细观察下列图片,探究以下的问题。(一)幸福的生活:图一:科举考试图 图二:宋代耕织图 图三:《清明上河图》(1)图一中的科举制度创立于哪一时期?宋代相当部分官员来自科举考试,这反映了宋代什么样的国策?(2分)(2)图二描述的是江南农民种植水稻的场面。当时种植的优良水稻是什么品种?(1分)(3)图三描绘了哪一城市的繁荣景象?当时该城内有许多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称为什么?达官贵人出行乘坐哪一种交通工具?(3分)(二)多彩的风貌:图四:燃爆竹 图五:祭扫 图六:蹴鞠(4)图四和图五分别反映的是宋代什么节日的习俗?(2分)(5)你知道蹴鞠是现代哪一运动的鼻祖吗?(2分)(三)文明的思考:(6)结合上述探究,谈谈你对宋朝社会生活的认识。(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仔细观察下列图片,探究以下的问题。
      (一)幸福的生活:

      图一:科举考试图 图二:宋代耕织图 图三:《清明上河图》
      (1)图一中的科举制度创立于哪一时期?宋代相当部分官员来自科举考试,这反映了宋代什么样的国策?(2分)
      (2)图二描述的是江南农民种植水稻的场面。当时种植的优良水稻是什么品种?(1分)
      (3)图三描绘了哪一城市的繁荣景象?当时该城内有许多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称为什么?达官贵人出行乘坐哪一种交通工具?(3分)
      (二)多彩的风貌:

      图四:燃爆竹 图五:祭扫 图六:蹴鞠
      (4)图四和图五分别反映的是宋代什么节日的习俗?(2分)
      (5)你知道蹴鞠是现代哪一运动的鼻祖吗?(2分)
      (三)文明的思考:
      (6)结合上述探究,谈谈你对宋朝社会生活的认识。(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古代历史上的文化,(1)考查的是古代的选官制度,科举创造于隋朝,宋朝国策是重文轻武。(2)当时的农作物品种是占城稻。(3)图三是风俗画展现宋朝的社会,是当时的东京,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是瓦舍,出行乘坐轿子。(4)图四和图五分别是元旦和清明节的图片。(5)蹴鞠是足球的鼻祖。(6)以上材料展现的是宋朝的经济和文化习俗。本题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难度不大。

    隋朝的建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