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观察《隋朝大运河》图,按字母所在位置填写相应地名,回答问题。(本大题11分)(1)运河两端城市的现今名称:(2分)A.涿郡指今B.余杭指今(2)运河四段的名称:(4分)C.()D.()E. F. (3)想一想:假如隋炀帝从洛阳乘龙舟到江都(今 )“南巡”,可能经过运河的哪几段?(3分)(4)大运河的开凿有什么历史意义?(2分)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请观察《隋朝大运河》图,按字母所在位置填写相应地名,回答问题。(本大题11分)

      (1)运河两端城市的现今名称:(2分)
      A.涿郡指今B.余杭指今
      (2)运河四段的名称:(4分)
      C.()D.()
      E.
                F.         
      (3)想一想:假如隋炀帝从洛阳乘龙舟到江都(今 )“南巡”,可能经过运河的哪几段?(3分)
      (4)大运河的开凿有什么历史意义?(2分)

      试题解答


      北京:杭州。(2)永济渠
      本题考查隋朝大运河的基本情况,可以这样记:千里长河,三点四段。永济通济,邗沟江南。南粮北运,五水相连。其中三点是涿郡、洛阳、余杭,对应现在的北京、洛阳、杭州。所以第(1)问中运河两端分别是北京和杭州。第(2)问四段从北到南依次是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所以C为永济渠,D为通济渠,E为邗沟,F为江南河。五水从南到北依次是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第(3)问江都根据所学知识可知为现在的扬州。从洛阳到江都应该经过D、E,也就是通济渠和江南河。第(4)问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目的有以下几个方面:巡游江南,满足个人欲望;南粮北运,保证财政收入;加强联系,加强对江南地区的控制。那么分析其历史意义的时候,主要考虑对社会发展有利的:加强了南北交通联系,促进了南北经济交流。

    隋朝的建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